水利部、财政部联合召开全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会议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0-25

  本站讯 10月20~21日,水利部、财政部在合肥联合召开全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国务院第120次和126次常务会议、国务院加快水利建设专题会议,以及《关于切实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有关精神,交流各地中小河流治理的做法和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中小河流治理工作。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强调,要把中小河流治理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和加快推进民生水利的重要内容,统一认识,明确责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切实完成好中小河流治理任务。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树丛致辞,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主持会议。

  安徽水利厅、江苏水利厅、陕西财政厅、浙江金华金东区政府、重庆南川区政府、河南郑州新密市政府分别在会议上做了交流发言。

  矫勇对一年来全国中小河流治理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对当前加快中小河流治理的重要意义和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加快中小河流治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理念的必然要求;是遵循江河治理规律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气候变化,尤其是极端气象灾害增多的有力措施。要充分认识当前中小河流治理面临的新形势,尽快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上来,从完善我国江河防洪体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全力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工作。

  矫勇强调,在中小河流治理中,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准确把握好四个方面关系:一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将中小河流治理纳入流域防洪体系中统筹考虑和安排,区域服从流域,局部服从整体,充分考虑下游河段和干流洪水承受能力,有保有舍,合理确定防洪标准、治理方案和建设时序;二是防洪与生态的关系,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突出生态治理的理念,尽量保持河流的自然形态,尽可能恢复河道功能,积极营造亲水环境,维护河流健康,促进人水和谐;三是建设与管理的关系,在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建设的同时,充分认识维护管理对巩固治理成果、长期发挥工程效益的重要性,更加注重工程建后管理问题,切实落实管护责任和管护资金,做到建成一批、验收一批、管好一批;四是中央加大投入与发挥各地积极性的关系,地方要对中小河流治理和管理负总责,中央加大投入的同时,地方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承担起加快中小河流治理的责任,多渠道积极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尽快建立健全资金投入机制,长期不懈地开展中小河流治理。

  矫勇要求,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社会关注度高,建设管理难度大,各级水利部门要把中小河流治理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和加快推进民生水利的重要内容,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抓实干,切实完成好中小河流治理任务。一要落实好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把中小河流治理的直接责任落实到县级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绩效考核制和问责制;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中小河流治理的责任体系、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名单,接受社会监督。二要加强前期工作。要加大投入、落实好前期工作经费;要完善前期工作机制,对于治理项目集中的地区可以采用项目“打包”的方式,择优选择实力强、资质高的勘测设计单位承担初步设计编制工作;严格审查审批,确保前期工作质量。三要加强建设管理。要建立健全中小河流治理建设管理体制,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建立健全项目法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政府有关部门四位一体的质量控制体系;要由县以上政府组建项目法人,规模较小项目可以采取打捆方式招标,保证施工力量满足建设需要。四要保证工程进度。在项目组织上,要统筹安排好汛期、非汛期建设工作,合理安排项目建设顺序;抢抓当前全国主汛期过后中小河流治理黄金期,迅速掀起中小河流治理高潮,积极做好明年安排项目准备工作。五要确保工程质量。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工程质量作为中小河流治理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加强质量监管,实行工程质量从设计到验收的全过程管理,每一环节都明确质量负责人,形成一环扣一环,环环抓质量的工作局面,坚决防止豆腐渣工程。六要强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等方面作用,采取领导包片、部门包干等形式,开展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的监督检查,检查结果与后序资金安排挂钩;建立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水利部将把中小河流治理纳入稽察范围。七要加强维护管理。完善小型水利工程长效管理体制机制,做到工程有人管、责任有人负、经费能落实,确保工程建得起、管得好、长受益;加强水行政执法,杜绝在中小河流河道内乱采、乱挖、乱堆、乱建等现象,保障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安全。八要编制好新一轮规划。水利部将会同财政部启动新一轮中小河流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新一轮规划编制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和《若干意见》的精神,把洪涝灾害易发、保护区人口密集、防护对象重要的河流河段作为重点,优先安排近年来尤其是今年洪涝灾害严重的河流河段,各地要提前谋划,做好准备,为编制好新一轮规划奠定基础。

  张少春指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从2009年开始中央财政设立重点地区中小河流治理专项资金,并加大中小河流治理的投入,为中小河流治理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为管好用好中小河流建设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会同水利部创新机制,并加强监管,建立了绩效考评等机制。在财政部与水利部的密切配合下,前一阶段的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中取得了初步成效。他强调,水利工程建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按照国务院下发的《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密切与水利部配合,完成好重点中小河流治理任务。一是提高认识,加快治理。二是科学规划,统筹安排。三是创新机制,积极落实地方资金。四是追踪问效,强化管理。做好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期间,矫勇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池州市白洋河、清溪河治理工程现场,六安市舒城县丰乐河治理现场以及合肥市西南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详细询问和了解工程投资、招标投标、建设进度及质量监控等方面的情况,并对下一步工程建设及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水利部、财政部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人,水利部各流域机构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财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财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财务局负责人出席会议并陪同考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