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窝蜂到单打冠军,膜怎样成为主导产业的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0-26

说膜法水处理很神奇,并不为过。海水经过它,变淡了;江河水经过它,变甜了;脏黑臭的废水经过它,变得又有使用价值了。浙江省湖州市依托地方产业优势,致力于打造膜法水处理产业基地,为当地污染防治、减排工作做出了贡献。

从一窝蜂到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

企业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

湖州膜法水处理行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已有相关企业36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基础。不过在产业发展初期,湖州的这些企业大都布局分散、自由发展,大家都瞄着给水供水系统和饮用水生产“猛吃”。由于缺乏合理规划,很快出现了因企业同类、同质而“一边倒”的现象,随之而来的企业间恶性竞争不断升温,造成了很不利于产业良性发展的局面。

近年来,不少企业开始意识到同质化发展对企业发展空间的挤压,纷纷考虑改变路径,从单一化逐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而这一时期,正逢全社会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不断上升,水费提高、取水受限、排污标准不断严格,客观上给湖州的膜法水处理产业提供了又一次发展良机。

不少企业选择致力成为细分行业的 “单打冠军”。有的企业专攻膜技术开发,有的以生产膜产品为主,也有的则擅长承包应用膜法水处理工程。同时,不少企业在项目大小、行业类别之间找到各自的生存空间。

目前,湖州膜法水处理行业已涵盖关键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器材贸易、工程承包、整体服务等各个方面,产业链相对完整,配套能力较强,初步形成了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产业链不断延伸的良好态势,整体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从给水处理转战废水处理

膜技术广泛参与多个水污染防治领域

随着湖州膜法水处理产业逐渐赢得市场认同,其在环保应用方面也是大路越走越宽,从过去主战给水处理逐步转战废水处理。 #p#副标题#e#
从一窝蜂到单打冠军 膜怎样成为主导产业的?
时间:2010-08-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据介绍,目前膜产品大致分为微滤膜、超滤膜、反渗透膜、纳滤膜4种,其所擅长的领域各有不同。近3年来,湖州市开发出PVDF和PES中空超滤膜、管式超滤膜、程控超滤—反渗透膜集成系统、螺旋式EDI电除盐等多项产品,广泛参与解决工业废水中水回用、太湖流域工业企业排放提标改造以及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渗滤液治理等多个环保难题。

记者了解到,相对来说,以膜处理应用于工业中水回用的技术已相对比较成熟,涉及行业范围广,取得了较好的处理效果。湖州四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超滤膜产品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并在印染、造纸、酿酒等行业中水回用中均有成功案例。公司董事长陈浩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在全国多家工业企业建成了专门用于中水回用的膜法水处理工程。按每天可回用废水2000吨来计算,每年可以减少废水排放量超过500万吨。

陈浩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工厂以膜法处理废水后回用,每吨成本平均不到3元;而原来取用每吨自来水要两元,工厂预处理废水又要两元,加上进入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处理还要三、四元,加起来每吨成本差不多要近8元。“真金白银,一算就明白了。”

而欧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在这方面的经验更加丰富。2006年被全球知名的陶氏并购后,公司成为一家集合膜技术开发、生产和应用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据公司负责人王寅亮介绍,除了皮革行业之外,他们目前已能利用膜法处理几乎所有主要工业行业排放的污水。王寅亮说:“过去我们大小项目都接,现在专接那些大而难的项目。公司并购后,生产线从两条扩大到了10条,生产能力从年产4000支增加到了现在的两万支。”

除了中水回用外,越来越多的废水也正在因为膜法水处理技术而重获新生。四通公司已成功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成为景观用水,目前正在积极进行推广应用;欧美公司与当地的南浔区和孚镇垃圾焚烧厂达成意向,欲在垃圾渗滤液处理方面有所收获。为应对局地的水质性缺水难题,公司自 2004年起,在湖州偏远地区的基山村将膜法技术运用于农村居民饮用水工程,可解决这一地区及周边约2000人的饮用水问题,且成本与城市自来水价格相当,水质更优。

把膜作为重点产业培植

规划、标准、技术规范亟待制定完善

湖州市有关部门发现了膜法水处理行业在环保领域中的发展潜力后,开始有意识地对其进行引导、扶持。去年,作为重点产业板块,膜法水处理行业被纳入《湖州市装备制造振兴升级规划(2009~2015年)》,并通过“南太湖精英计划”等政策,吸引更多技术人才,积极适应市场需求。#p#副标题#e#
从一窝蜂到单打冠军 膜怎样成为主导产业的?
时间:2010-08-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湖州市有关部门发现了膜法水处理行业在环保领域中的发展潜力后,开始有意识地对其进行引导、扶持。去年,作为重点产业板块,膜法水处理行业被纳入《湖州市装备制造振兴升级规划(2009~2015年)》,并通过“南太湖精英计划”等政策,吸引更多技术人才,积极适应市场需求。

但是,业内人士同时指出,湖州膜法水处理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政策支持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提高产业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企业发展理念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增强做大做强的雄心。特别是产业的集群效应有待于进一步显现。目前,湖州膜产业不仅缺少一个专门的产业规划,企业间的协同效应也还没有充分发挥,技术和产品的共享机制尚未建立。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市场环境的改善也刻不容缓。企业数量众多且良莠不齐,有的甚至还在以提供劣质产品和服务降低成本,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不少企业表示,当前膜法水处理行业还没有专门、统一的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资质管理工作也没有跟上,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不久前,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会长王心芳在考察了湖州市的膜法水处理行业现状后表示,当地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加速产业集聚,打造国内膜法水处理行业示范基地。记者已经获悉,预计“十二五”期间,湖州市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转型专项资金安排将不少于5000万元,并对膜法水处理企业进行重点倾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