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纸工业水污染问题与对策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0-26

翻开中国造纸工业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我国造纸工业近几年飞速发展。然而,我们还需看到,中国的造纸工业还大量的依靠国外资源,纸浆和废纸进口量占整个用浆量近40%。此外,从中国其他纸种特别是新闻纸和涂布纸的发展历程来看,生产量大于需求量并不能阻碍该纸种的发展,顺应而来的是纸种的结构调整,高效率、高质量、高效益、低消耗、低污染的现代造纸生产线,将替代低效率、低质量、高消耗、高污染、以污染换效益的中小型制浆造纸生产线。因此,从纸浆资源缺乏和产品结构调整两个方面来看,中国造纸工业还会以较快的步伐前进。但中国造纸工业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水环境,中国水环境的污染问题与水资源匮乏将对造纸工业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1 中国水环现状及相关工程

为使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护环境质量,国家和地方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节能减排政策。早在2001年,《国家环境保护“十五”规划》提出,2005年二氧化硫、尘(烟尘及工业粉尘)、化学需氧量、氨氮、工业固体废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2000年减少10%,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控制区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0年减少20%,并明确提出淮河、海河、辽河、太湖、巢湖、滇池、南水北调(东线)、三峡库区及其上游及渤海等的COD、总氮和氨氮削减目标。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2010年万元GDP 能耗较2005年降低20%,主要污染物(COD、SO2)排放总量较2005年减少10%。然而,受各种因素影响,国家“十五”规划目标并未实现。 COD实际减排2.1%,SO2则不降反增27.8%。

“十一五”期间,国家加大了政策执行的力度,根据2008年中国环境公报,目前中国地表水污染依然严重。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和辽河七大水系水质总体与上年持平,珠江和长江水质总体良好,松花江为轻度污染,黄河、淮河和辽河为中度污染,海河为重度污染。湖泊富营养化问题突出,28个国控重点湖(库)中满足 II类水质的4个占14.3%,III类2个占7.1%,IV类6个占21.4%,V类5个占17.9%,劣V类11个占39.3%,主要污染指标为总氮和总磷。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

2008年全国废水排放总量为 572.0亿吨,比2007年增加2.7%,化学需氧量排放量1820.7万吨,比2007年下降4.4%,氨氮排放量为127.0万吨,比2007年下降4.0%。我国在“十一五”期间基本可以实现规划的预期目标。

COD排放总量基本上集中在中部、东部地区,主要分布于沿海、华北和中南地区的省份。按区域来看,COD排放量较大的地方主要是东北、环渤海湾、长三角、中南、华南和川渝地区,其中长三角和华南是最严重的地区。行业中COD排放量最大的是造纸及纸制品、农副产品加工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业,2005年合计占全行业的57.7%,其中造纸及纸制品行业约占1/3,是我国COD排放第一大行业。
中国造纸工业水污染问题与对策
 

与水污染并存的是我国水资源的匮乏,特别是黄河下游的我国东北部地区,为此,国家实施了从长江上、中、下游分别向北方调水的南水北调工程。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于2002年底启动,从长江下游扬州江都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并连接起调蓄作用的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在位山附近经隧洞穿过黄河,输水到北京;另一路向东,通过胶东地区输水干线经济南输水到烟台、威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于2003年底开工,从丹江口水库引水,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自流到北京、天津。而西线工程将于2010年开始实施,在长江上游调长江水入黄河上游,解决涉及青、甘、宁、内蒙古、陕、晋等6省(自治区)黄河上中游地区和渭河关中平原的缺水问题。结合兴建黄河干流上的骨干水利枢纽工程,还可以向邻近黄河流域的甘肃河西走廊地区供水,必要时也可向黄河下游补水。

为实现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并保证南水北调沿线输水水质安全,我国实施了一系列的水污染防治和管理工程,包括:

● 2006年6月12日国发〔2006〕36号《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2009年环保总局组织对普查工作进行验收、数据汇总和结果发布。

● 2008年启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该专项是为实现中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缓解我国能源、资源和环境的瓶颈制约,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设立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

● 2008年1月出台《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

● 2008年4月出台《淮河、海河、辽河、巢湖、滇池、黄河中上游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06~2010年)。

● 2008年5月出台《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

● 2008完成《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

● 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建设项目设置“防火墙”,坚持“四个不批,三个严格”的环保审批政策。#p#副标题#e#
中国造纸工业水污染问题与对策
时间:2010-08-19 来源:中华纸业 作者:

2 中国制浆造纸工业适应环境要求的主要政策及对策

中国造纸工业一方面要发展,另一方面又面对比较脆弱的水环境现状,要实现行业节能减排的艰巨任务,特别是作为饮用水工程实施的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对制浆造纸工业污染物的排放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应对这样一个水环境现状,我国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及开展相关工作,涉及制浆造纸行业的包括:

2.1 《造纸产业发展政策》

国家发改委于2007年10月15 日发布《造纸产业发展政策》,政策明确了造纸工业的定位:即造纸工业是与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关系密切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是产业关联度强、市场容量大,能拉动相关产业发展的成长性产业;是具有可持续发展特点的重要产业。明确造纸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实施“由北向南”的战略调整,同时产品结构要适应市场需求,形成多样化;要整合现有资源,对消耗高、质量差的低档产品,加快淘汰与升级换代。强调了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对原料比例、原料消耗、水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及土地利用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设立了产业准入条件,规定了项目建设起始规模、单一企业(集团)单一纸种国内市场占有率以及单一企业(集团)纸及纸板总生产能力占当年国内市场消费总量比例的具体数字。

2.2 《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

2007年6月4日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环保总局于2007年10月30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淘汰落后造纸、酒精、味精、柠檬酸生产能力工作的通知》。

“十一五”期间我国计划淘汰落后造纸产能650万吨。2006年起至2010年,全国淘汰落后造纸产能的年度目标分别为210.5万吨、230万吨、106.5万吨、 50.7万吨和52.3万吨,减排化学需氧量47万吨。造纸行业主要淘汰年产3.4万吨以下草浆生产装置、年产l.7万吨以下化学制浆生产线、排放不达标的年产1万吨以下以废纸为原料的纸厂(东部、中部省份可根据本地实际适当提高淘汰落后制浆造纸产能的标准)。

2.3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技术规范(造纸工业,HJ/T 408-2007)

国家环保总局2007年12月21 日发布《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技术规范(造纸工业)》,2008年4月1日实施。规定了造纸工业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技术工作范围的确定、执行标准选择的原则;工程及污染治理、排放分析要点;验收监测布点、采样、分析方法、质量控制及质量保证、监测结果评价的技术要求;验收调查主要内容及方案、报告编制的技术要求。本标准适用于造纸工业的制浆、造纸和制浆造纸联合企业(不含林纸一体化的林基地建设)的新建、改扩建以及技术改造等建设项目的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p#副标题#e#
中国造纸工业水污染问题与对策
时间:2010-08-19 来源:中华纸业 作者:

2.4 国家发改委公布《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第一批)》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加快重点节能技术的推广普及,引导企业采用先进的节能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国家发改委于2008年5月29日发布了《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第一批)》。

该目录筛选原则是:一是先进适用、应用范围广、节能潜力大的节能技术;二是通过政策支持,预期可获得明显的节能效果;三是已普及80%以上的节能技术,原则上不再列入目录;四是不包括具有明显节能效果的生产工艺技术。

适用于造纸的节能技术有变频器调速节能技术和高效双盘磨浆机。

2.5 《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2008年6月25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现有造纸企业于2009年5月1日起执行。

新标准将企业生产类型分为制浆企业、废纸制浆和造纸企业、其他制浆和造纸企业以及造纸企业四个类型。与旧标准比较,新标准增加了氮、磷、色度、二恶英等污染物控制项目,将可吸附有机卤化物(AOX)调整为控制指标,排水量和排放浓度进一步降低。严格的排放标准,需要企业加速用清洁生产先进技术改造传统的工艺方法,也要求企业在污水处理的实际运行中,规范操作和完善管理,适应日益严格的环境保护要求。

2.6 《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通知》

2008年7月,环境保护部以环发〔2008〕60号文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督促重点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有效促进污染减排目标的实现,是环保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十一五”期间,制浆造纸企业特别是围绕“三河三湖”等重点流域的企业,要加快推进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通知还对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和验收,清洁生产审核与现有环境管理制度的结合,清洁生产审核咨询机构,清洁生产审核的奖惩措施作了具体的规定。#p#副标题#e#
中国造纸工业水污染问题与对策
时间:2010-08-19 来源:中华纸业 作者:

2.7 全国环保工作会议召开

2009年1月13日,全国环保工作会议确定将在2009年加大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年度落后产能淘汰计划的督促力度,全年淘汰造纸落后生产能力50万吨,同时积极促进造纸等行业落后生产能力有序退出。

2.8 环境保护部加大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权限

2009年2月20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2009年第7号公告,公布了《环境保护部直接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目录(2009年本)》及《环境保护部委托省级环境保护部门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目录(2009年本)》,这两项目录于2009年3月1日起实施。其中涉及造纸的一项为:年产10万吨以上纸浆项目被列入了环境保护部直接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目录。

2.9 污染防治政策体系的构建

目前,我国正在实施构建国家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包括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导则、工程技术规范、技术评价制度、技术示范与推广机制等内容。涉及制浆造纸行业,包括废纸造纸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木材制浆造纸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非木材制浆(草浆)造纸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废纸制浆造纸工业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导则、木材制浆造纸工业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导则、非木材制浆(草浆)造纸工业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导则、造纸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