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薄膜基材面临产能过剩局面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0-28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各类薄膜基材,包括BOPP、BOPET、BOPA、CPP等,均表现出过热倾向。新增生产线数量急剧增加,产能过剩。原本还有一定市场空间的BOPA等,也因在2003-2004年引进了数条生产线而呈现饱和趋向。

在新增生产线的同时,中国引进的塑料薄膜生产线在种类和档次上也表现出相当大的盲目性。比如我国不仅引进了很多条7层共挤生产线,甚至引进了数条9层共挤和流延膜生产线。

这些生产线均是以生产高阻隔性薄膜为主的,但实际上,7层以上阻隔性薄膜的市场有限,9层阻隔膜的应用市场更是狭窄。没有市场做支撑,用高档生产线生产5层薄膜,势必造成设备性能的浪费和投资损失,这一点应当引起投资企业的高度重视。

造成我国塑料薄膜生产企业盲目引进生产线的原因主要是信息不准确和不畅通。我国企业还不习惯对投资动作进行公告,当确定投资意向时,并不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告,甚至企业间相互保密,结果在投产时发现多家企业重复引进。

其次,我国企业不习惯在进行投资活动前通过咨询机构进行客观的市场调查和分析,投资缺乏真实可靠的依据,带有较多的非理性成分。

此外,行业和媒体的不恰当的引导也是造成企业投资偏差的原因之一。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认为高阻隔薄膜将是中国塑料薄膜业发展的方向,但这种论断并没有市场分析和调查数据做支持,更没有指明高阻隔性材料的市场规模。

在大量引进国外设备的同时,不少中小企业引进了国产薄膜生产线。但从从业者反映的情况看,国产设备在很多方面还不能让用户满意,在设计上也还有相当大的改进余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