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水处理装备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05


图1 MTS 系统集成公司总经理兼董事Martin Steiner

腐蚀性的蒸汽,机械的负载,技术的革新,这一切意味着一个水处理设备在投入运行几年后,就要对机械和电子设备进行更新,这对水厂安全、稳定的运行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奥地利市政当局选择贝加莱(B&R)技术作为水处理设备的控制核心,这个选择带来的效益是较高的系统可用性,较低的运行成本和便捷的操作。

Gross-Enzersdorf镇位于维也纳市郊,自1991年以来,该市的一个水处理工厂持续保持14万人口的处理量。除了1万居民的废水处理,工厂还同时肩负着位于Marchfeld的一个大型食品加工厂的污水处理工作,因为该工厂位于水资源保护区域,这些意味着系统必须具有很高的可用性和安全性。

然而,水厂整个系统在投入运营后短时间内就开始出现运行问题。在最初的几个月内,由于供应商之间的协调出现问题导致系统运行不完善并出现延误。在随后的几年里,随着有害气体的侵入,导致电器和机械故障及磨损问题不断地的出现(Marchfeld曾是尼罗河流域的冲积区域,因此污水中的泥沙含量很高),加上不合理的工厂架构,使故障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同时,随着先进技术的出现,有些电子或电气设备已经跟不上技术发展的需要。此外,“随着新的应用标准和条例的出现,对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该镇议员Hans Jurgen Hegendorfer先生这样说道,他曾经是该项目早期的工厂经理,所以对此设备相当了解。

一个供应商提供整套方案

鉴于当时的情况以及对“千年虫”问题的考虑,议会和相关管理部门在1997年决定改造设备的电气控制系统,“因为在原先的方案中,有多家供应商参与了项目的建设,因此在出现问题的时间常常会出现各家公司相互推卸责任的情况。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减少供应商数量而将所有的精力集中放到一家公司的原因”,公司管理层解释说。基于这个讨论结果,MTS公司最终被授权从事对新的控制系统的规划和实施,同时也作为自动化技术维护和支持伙伴。MTS是一家专注于电子测量和控制技术领域的设备管理公司,他们与工厂管理阶层一起确定了项目改造的基本宗旨:

减少供应商数目

减少操作成本

增加可靠性

全面的任务分析之后,MTS公司和相关操作人员在B&R 公司的帮助下逐步更新他们的自动化技术,“我们选择B&R 不单是因为他们是一个引领产品方向的供应商,同时他们可以基于一个平台提供相关产品, 我们需要一个完整的无故障的现代化系统”,Martin Steiner先生(MTS公司总经理和董事)谈到他们的决定时这样说,“像Ethernet Powerlink这样的创新理念技术是我们决策的核心标准,这个现代化的方案使我们通过广域网(WAN)巧妙地远距离侨接,避免了重新连接或更换线缆的昂贵支出,选择B&R,因为它们提供了完整的产品线,而这正是我们实现无故障系统改造的必要条件”。但新方案的优点还不仅如此,政府当局贯彻使用B&R技术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近期完成的箱式压滤机项目,使经费节约和系统优化的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图2 Gross-Enzersdorf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14万人口的用水量

解决重复停机问题

解决由设备环境恶化引起的腐蚀性破坏而引起的重复停机问题,是改造控制系统在箱式压滤机也是发酵塔处理整个过程中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抛弃所有电子机械(急停功能是个例外)的设想对改造任务来讲是极具挑战性的,Martin Steiner先生带领的团队采用带IP64保护和集成CPU的B&R Power Panel 220系列触摸面板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位于箱式压滤机电气柜的主控制器— 一个15in的Power Panel面板主要负责控制输入和污水污泥的排放,在控制室内Power Panel面板通过以太网与上一层主站控制器(B&R2005系列)相连。

“除了机械开关,Power Panel还大大增加了用户友好性”,Martin Sterner先生解释道,“只要安全因素允许,控制室的人员与现场操作人员可看到同一个过程图形,而且,因为开关与各种功能都采用软件控制,一些较小的修改都能无故障地快速完成。”

每个箱式压滤机在现场均采用10.4in Power Panel操作,面板集成的CPU同时还控制相应的压滤机,技术员可通过X2X Link技术与每个电气柜中的开关站相连。在开关站,B&R X20被用作I/O系统,“起初我们并不倾向于使用X20系统,但是在实际应用中,我开始改变看法”,Martin Sterner先生说,“就我本人而言,尽管我与B&R软件接触的时间并不长,但是我已经在很短时间内学会了编程,并且能够在几分钟内完成I/O连接,这就是征服我的根本原因。”MTS公司的业务经理从编程者角度进一步讲述了系统亮点,“软件描绘了一个真实的模块图形,采用显示模块的开关作为虚拟模型系统,用户可以控制每个输入的开/关,而无需在软件中更改特定的值,毫无疑问,这简化了系统的测试工作。”

X20系统确保简单调试

在签订电气柜外包制造合同前,MTS的专家们在B&R产品的智能软硬件功能的支持下对整个组装系统进行检查,“电气柜安装于箱式压滤机后,我们所要做的仅仅是连接I/O,最后的调试工作便是一项简单快捷的事情”,Martin Sterner先生轻松地介绍说。

经营者对于这个结果也非常满意,身为副镇长的Hans Juergen Hegendorfer先生肯定地说,“现代化、便捷的设备运行稳定,大大节省了运行和维护费用,这是一个真正适合我们这个城市的选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