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渭河论坛"在西安举办

发布时间:2010-11-17

10月13日,第四届渭河论坛在西安开幕。水利部部长陈雷发来贺信,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开幕式并宣读了贺信。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陕西省副省长姚引良到会致辞。

陈雷在贺信中指出,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也是陕西人民的母亲河,孕育了源远流长的秦地文明,在陕西乃至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渭河也是一条河情复杂、治理难度较大、洪涝灾害频繁的河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渭河流域的水环境及生态问题日益突出。渭河防洪安全问题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水利部坚持把渭河防洪治理作为重点建设项目大力扶持,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投入16亿元资金进行了防洪治理,建成了一批防洪设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为缓解渭河洪涝灾害、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渭河防洪安全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渭河治理依然任重道远。

陈雷强调,本届渭河论坛,专门探讨渭河安澜问题,以科学发展观和新的治水思路为指导,按照人水和谐的治水新理念,围绕渭河防洪安全建言献策,为渭河治理搭建了一个交流学术、研讨技术的良好平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渭河安澜这一主题,深入探讨,集思广益,形成良策,指导实践,为解决好渭河防洪问题、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国英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渭河防汛工作,突出抓好重大防洪项目建设,细化强化各项有效防洪减灾措施,全力确保渭河防洪安全。

姚引良在致辞中介绍了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了陕西省渭河流域综合治理和渭河防洪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要充分发挥论坛阵地作用,围绕建设安澜渭河、生态渭河、人文渭河,加快实施渭河治理。他期望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渭河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把渭河建设成为横贯关中的安澜屏障和生态长廊,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渭河论坛是"' 同一条河'陕西省保护母亲河行动--渭河健康生命行"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本届渭河论坛的主题是"渭河安澜",由陕西省水利厅、陕西省水利学会、陕西省水伙伴协会、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局主办,陕西省水利学会陕西省江河水库管理局分会承办。参加论坛的各级领导和专家围绕渭河防洪战略性对策措施发表意见和建议,主要议题涵盖渭河防汛的应急之策与治本之策、东庄水库建设、确保渭河安澜、实施《渭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保障渭河安澜健康、渭河防洪方略研究、渭河流域防洪工程建设与管理、渭河流域洪水管理与蓄滞洪区建设、渭河洪水错峰调度与超标洪水分洪措施研究等方面。

全球水伙伴协会总部和中国区委员会、国家防总、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清华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省有关单位、沿渭市(区)水利部门等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学者130余人参加本届论坛。中国水利报、中国水利网站、凤凰网、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等19家媒体将对论坛进行跟踪报道。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