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仪表材料研究所研制出温度报警电缆

作者:本站编辑 文章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0-11-17

偌大的仓库、冗长的隧道,如何及时发现其是否存在温度过高的安全隐患?只需要安装一条小小的电缆就能实时监控,且误差不超过3℃。昨日,记者从市科委获悉,一种能够实时监测区域内安全温度的新型柔性温度报警电缆,在我市研制成功,相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

在隧道、大型油库等特殊地点,由于受环境、气温的影响,时常会发生因内部温度过高,而引起爆炸等安全事故。据介绍,目前,国内常用的监控方式,是通过在区域内各重要位置,安装数十个到数百个不等的传感器探头,监测内部各个点的温度。

但采用布点监控的方式,只能监测到这个点周围很小一部分的平均温度。此外,能够监测整个室内温度的同类系统装置的核心技术,被美国掌握,使用的成本是巨大的。

针对这一现状,重庆仪表材料研究所开展了“柔性温度报警电缆”项目的研究,利用玻璃纤维等新材料作为载体,将传感器探测以及热敏感系统,集成在一条小小的电缆线上,从而能监测整个室内的温度,一旦电缆监测到的数据过高,预警系统就会实时将数据传回中心控制室。

“它的最大创新点在于,电缆能贯通整个空间,从而充分利用表面,监测到整个空间的温度。”市科委高新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形成了每年生产10万米的柔性温度报警电缆的能力,产品 已在山东、山西等地的进行推广试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