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白龙江清淤疏通难度前所未有,全面攻坚

发布时间:2010-11-18

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洪水泥石流后,舟曲县城约三分之一街区被淹。武警水电部队和兰州军区工程兵某部每天出动上千名官兵、百余台大型机械,24小时持续昼夜奋战,全力以赴疏通白龙江淤堵河道,以降低白龙江水位。

舟曲县城被淹城区洪水为何持续20天未退净?白龙江淤堵河道疏通的难点在哪里?武警水电部队和兰州军区工程兵部队近20天的河道清淤效果如何?就这些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20天来每天都在江边指挥白龙江淤堵河道应急疏通工作的水利部部长陈雷。

为什么洪水这么长时间难以完全退去?舟曲县城城区积水与以往城区被淹有什么不同?

针对这一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陈雷说,舟曲县城被淹与以往暴雨、山洪突然袭来,水淹城区不同。暴雨、山洪水淹城区,来得快、去得快。一旦暴雨、山洪过去,城区积水很快就会排走或退去。即使不能自行退去,利用大型排涝设备抽排让城区积水退去也比较容易。

而这次舟曲县城积水是由于特大山洪泥石流所致。灾害发生后,150万立方米岩石等杂物堆积在白龙江城关桥至瓦厂桥之间长达1.2公里的江道内,致使白龙江舟曲县城段河床抬高约10米,形成堰塞湖,导致堰塞体上游河道水位暴涨,县城多条街道进水被淹,最大水深达10米。

所以,让城区积水退去的关键不在于城区排水本身,而在于排除堰塞湖险情之后,继续清除淤堵河段水下堆积体,尽快降低河床高度,使水流归槽并顺畅下泄,城区积水将不排自退。

8月25日,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在甘肃舟曲白龙江城江大桥上游进行清淤翻渣施工作业。

白龙江河道疏通的难点在哪里?

陈雷告诉记者,难就难在特大山洪泥石流在江中形成的水下堰塞堆积体的数量多、体积大,要把长达1.2公里的水下堆积体全部清除,使河床恢复原貌,这是前所未遇的难题和挑战。主要有5个难点:

一是河道淤积严重,堆积体构成复杂。堆积体中有泥石流、树木、房屋,甚至整栋楼房,形成了瓦厂桥、罗家峪、三岔口、三眼峪、城江桥等多个水上及水下淤塞阻水断面,清除难度很大;

二是施工条件受限,150万立方米的堆积体基本都在水下,而且泥石流堆积区及河道两岸均为软基,大型机械必须通过路基箱等辅助工具进占后,再构筑丁字堰形成工作面才能进行挖掘作业;

三是淤堵河段水面宽阔,落差小流速慢,不利于利用水流冲刷淤堵河道,清淤疏通工作主要靠机械挖掘和局部爆破;

四是当前正值主汛期,白龙江上游来水多,加之上游降雨形成的洪峰流量及水位变幅大,既增加了水下施工的难度,也对抢险救援人员的安全和施工进度造成较大影响;

五是清淤疏通作业既有挖方、又有填方,而且在施工过程中还会不断出现新的淤积,必须在两岸沿线布置大量挖掘设备,形成连续作业面,24小时不间断地挖掘,施工工程量巨大。

近20天的河道疏通效果如何?

陈雷说,堰塞湖处置及淤堵河道应急疏通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迅速排除堰塞湖溃决险情,清除堰塞湖对舟曲县两岸及下游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威胁,确保下游人民群众生命安全。8月9日8时18分,按照挖爆结合的堰塞湖排险方案,兰州军区工程兵部队对淤堵瓦厂桥桥面实施第一次爆破后,武警水电部队立即对桥孔进行掏挖疏通作业,下午瓦厂桥中孔即成功疏通过流。8月10日,堰塞湖下游严重阻水的瓦厂桥得到有效疏通,堰塞湖溃决的险情解除。随后,通过对三眼峪、罗家峪断面堰塞体进行爆破清阻,对瓦厂桥桥孔实施连续挖掏作业,有效地打通了过流通道。

第二阶段是采取挖、爆、冲相结合的措施,消除城江桥至瓦厂桥河段的淤堵,实现窄河、深槽、急流的河形河势。为解决在淤泥及软基段施工问题,国家防总紧急调运480块路基箱,为大型机械进入施工现场创造了有利条件、赢得了宝贵时间。武警水电部队、兰州军区工兵部队紧急调集上百台大型挖掘机,沿江两岸深挖河床清淤。大型挖掘机在水中作业,机身每向前推进一米,都需要在机身下填充50-60立方米石料。为了确保武警水电部队集中全力向前推进,武警甘肃总队、森林部队协同配合,每天派出500多名官兵装填沙石,为挖掘机铺路,保证了武警水电部队24小时连续作业,加快了河道疏通进度。目前,城江桥以下河段通过“挖深槽、整河势、降水位、导水流”,已经形成了“窄河、深槽、急流”的泄流渠,且经过了316立方米每秒下泄洪峰流量的检验。

第三阶段是全力消除城江桥上游河段淤堵,尽快宣泄上游存蓄水量,这也是淤堵河道清淤疏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武警水电部队已经在城江桥上游右岸开辟了近300米长的作业面,近20台挖掘机昼夜不间断进行清淤疏通。与此同时,武警水电部队还克服重重困难,在左岸新开辟了作业面并投入施工作业。通过持续不断地挖掘疏通,目前,白龙江中断面水位较最高时下降4.7米,被淹城区水位逐渐消落,大部分街区已露出水面。

当前河道疏通已到了最后决战阶段

陈雷告诉记者,备受全国人民关注的白龙江河道疏通工程已到了决战阶段。8月27日,他和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甘肃省代省长刘伟平召开了各有关方面的动员部署会,发出最后阶段的总攻令,要求解放军和武警水电部队不怕疲劳,连续奋战,全力攻坚,确保在8月30日24时之前完成白龙江河道清淤疏通工程,使被淹城区全部露出。

陈雷说,在加快实施河道应急疏通的同时,水利部已编制完成了3个规划和4个实施方案,后续河道整治和防洪工程建设、县城及周边区域山洪灾害防治、损毁水利设施修复也将全面展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