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副部长在国家防总防御商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1-18

同志们:

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8月29日2时在我国南海北部海面上生成,第7号热带风暴“圆规”29日20时在台北市东南方约14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同时,在台湾以东洋面上东海南部还有1个活跃的热带低压,很有可能发展成为热带风暴甚至台风。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同志做出重要批示:“第6号、第7号热带风暴正在向我国沿海逼近,同时海上又有新的热带气旋生成,存在明显的相互作用和影响,增加了其走向、路径、强度、时间的不确定性,加大了防御工作的难度。望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加强监测预报,认真组织好受威胁区域的人员转移和船只回港避风,尤其要重视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等次生灾害的防范,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目前仍在舟曲抢险救灾一线的陈雷部长也对防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陈雷部长指出:这次台风情况复杂,极有可能多个台风相继生成,先后登陆,相互影响,云圈雨圈风圈及影响范围都可能很大,如深入内陆后还会“雪上加霜”。因此一定要高度重视,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全面做出安排部署,着力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今天我们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议,就是要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对防台风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陈雷部长的要求,进一步分析热带风暴“狮子山”、“圆规”和台湾以东洋面上热带低压的移动路径、登陆地点和可能带来的强风、暴雨、潮位上涨影响,安排部署防御工作。

刚才,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和水利部水文局的同志分别介绍了热带风暴“狮子山”、“圆规”和台湾以东洋面上热带低压的预测分析情况,广东、福建两省防汛防风抗旱指挥部的负责同志汇报了防御准备工作情况,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和武警部队的同志发了言,谈了很好的意见。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当前防台风面临的严峻形势

通过会商,大家一致认为当前防台风工作面临不少问题,形势非常严峻。

一是预测预报难度大。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30日8时中心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偏南方约27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6百帕。预计风暴中心将以每小时3公里的速度缓慢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逐渐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沿海靠近,可能在这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广东沿海、福建南部沿海将出现大风和降雨天气。

第7号热带风暴“圆规”30日8时在台湾以东约130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预计风暴中心将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

同时,在台湾以东洋面上还有1个热带低压,位于台湾以东约30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接近6级,中心最低气压1006百帕,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也有可能发展为热带风暴。

据历史分析,西北太平洋的多台风活动经常出现在盛夏和秋季,3个台风同时活动的情况也时有出现。1988年9月同时有3个台风活动,其中“8817”强热带风暴和“8819”台风先后于9月22日和24日在广东东部沿海登陆,广东、福建、浙江、江西、江苏等地出现了较强降雨,并造成一定灾害。

从现在的预报情况看,热带风暴“狮子山”正向北偏东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沿海靠近,强度还可能增强;第7号热带风暴“圆规”正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浙江中部和江苏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仍在加强,可能发展成为台风;台湾以东洋面上东海南部热带低压发展状况还有不确定性,但可能向福建和浙江沿海移动。根据对历史上多台风活动及影响分析,多台风活动时,台风之间往往出现互旋、互斥、合并、拉伸等多种影响。目前第6号热带风暴、第7号热带风暴与台湾以东热带低压之间相互牵制,台风未来移向、移速和强度发展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因素,给预测预报和防御工作带来较大难度。

二是影响范围广,时间长。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第7号热带风暴“圆规”和台湾东部海面热带低压的影响范围可能涉及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及江西东部、安徽南部,甚至深入内陆,影响北方山东、辽宁等地,上述地区将出现较强降雨天气,华东华南沿海将出现大风,南海、东海、黄海海域大浪、巨浪区域多,影响时间将长达一周以上。

三是累计雨量大,强度高。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生成后以每小时3-5公里的速度缓慢向北移动,比南海台风平均每小时10-20公里的速度明显偏慢。由于移动缓慢,饱吸水汽,一旦登陆,稳定少动,将会给沿海一些地区带来持续大风和强降雨。据预测,考虑第7号热带风暴“圆规”和台湾东部海面热带低压的影响,暴雨主要集中在广东东部、浙闽沿海、上海和江苏沿海,其中广东东部福建南部沿海过程降雨量可能在200-400毫米。南海生成的台风,极易造成高强度降雨,容易引发大洪水和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而三个气象系统互相作用影响,将会迭加不利的情况,带来更为复杂多变、变化特异的强风暴雨局面。

四是加强期连续登陆,危害重。根据预测,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第7号热带风暴“圆规”和东海热带低压均可能在加强期登陆,与同量级台风、热带风暴相比,将带来更为严重的强风暴雨。甚至一个未完,另一个又至,风雨交加,形势更为恶劣,若不抓住当下时机、不强加防范,就会猝不及防,经不住风吹浪打雨浇水冲,造成严重危害。

五是后期登陆台风集中,防御任务十分繁重。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包括南海共有7个台风或热带风暴生成,较常年同期14个偏少7个,登陆我国的2个台风比常年同期偏少2.3个。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9月至12月,西北太平洋的大气环境条件将有利于台风活跃,可能有10-12个热带气旋生成,其中将有4个可能登陆或严重影响我国。预计9月,在西北太平洋可能有4-5个热带气旋生成,其中有1-2个可能登陆我国,后期生成和登陆的台风多,强度可能偏强。

六是防御工作还有许多薄弱环节。今年水旱灾害严重,极端异常突发的自然灾害可能给我国经济社会造成严重影响。当前正值农业、渔业生产的关键时期,也是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时期。沿海某些区域,不仅海堤、水库、涵闸、泵站等工程方面存在许多险工险段和隐患,而且一些地区防台风预案不够完善,预测预报手段相对落后,防台风意识较为薄弱,群众避险自救能力不强,尚不能完全适应防台风的要求。

二、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高度重视热带风暴“狮子山”、“圆规”和台湾以东洋面上热带低压的防御工作。在热带风暴“狮子山”刚刚发展为热带低压时,国家防办就于8月28日向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等省区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密切监视热带低压动向,加强预测预报和值守,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加强了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台风、海浪预警信息。国家防总其他有关成员单位也按照职责分工,提前对防御工作做出了部署。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上海、江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高度重视,进行专题会商,及时发出紧急通知对防御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按防台风预案积极开展防御工作,做好出海渔船和相关人员的防风避险工作。29日,珠江防总和广东省防指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强化热带风暴防御工作。

针对当前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第7号热带风暴“圆规”和台湾以东洋面上的热带低压正向我国沿海逼近的严峻形势,为做好有关防御工作,现在我宣布,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赴广东、福建等省协助做好防台风有关工作,并根据热带风暴发展情况,适时提升响应等级,随时派出工作组协助工作。请有关省区和有关部门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下面我提8点具体要求,请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

第一,要高度重视,防止麻痹。有关地区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热带风暴“狮子山”、“圆规”和热带低压的防御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戒除漠视、小视、轻视观念,提前安排,早做防范,高效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靠前指挥,现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第二,要加强监视,强化预警。气象、海洋部门要密切监视热带风暴“狮子山”、“圆规”和热带低压的动向,加密频次,及时对其移动路径、强度变化、降雨范围和海浪增高区等情况作出滚动预报,为防御部署提供依据。水利部门要根据降雨范围、持续时间、降雨强度等情况及时对江河湖库的水情、汛情进行滚动分析和预报,为江河湖库调度提供科学依据。要按照预警到乡、到村的要求,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短信等,多渠道、广覆盖、高密度地向社会公众发布热带风暴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及时避风避雨避险,确保信息发布到位。

第三,要以人为本,强化避险。各地、各部门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热带风暴防御工作的首位。要及时启动防台风预案,明确防御重点。一定要在热带风暴、暴雨、巨浪到来之前,全力做好船只回港避风和海上作业人员、危险地区人员、外来旅游务工人员的转移避险工作。要落实专人,分片包干,对海上养殖渔排、进港避风船只、港口危险地带、低洼易涝地区、危旧工棚房屋、山洪灾害易发区进行拉网式排查,该转移的人员必须及时安全转移,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强化转移人员和回港避风船只的管理,确保在警报没解除前,船只不提前出海,人员不提前返回。

第四,要以防为主,强化措施。各地要切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做好“防强风、防大潮、防暴雨、防山洪、防内涝、防次生灾害”的各项准备。尤其要针对热带风暴“狮子山”、“圆规”和热带低压的特点,做好沿海地区防强风、防大浪的各项工作。要加强对养殖渔排、港口锚地、危房校舍、简易工棚、旅游景区、建筑工地、工矿企业的安全检查,落实防风防浪措施。要做好海堤、水库、水电站、泵站、涵闸等防浪防洪排涝工程的抢险与巡查,备足防汛物料,落实抢险力量。要加强电力、通讯、交通、供水、燃气等城市基础设施的防风防涝措施检查,保障城市正常运行。要加强对城镇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排涝设施和低洼地区、地下空间的安全检查,落实应急排涝措施。

第五,要科学调度,统筹安排。各级防汛和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加强监测,科学防控。工程状况良好的水库、水电站,要根据水情预报,充分发挥水库、水电站的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减小下游防洪压力。病险水库、水电站要提前预泄、降低水位直至空库迎汛,保障安全。与此同时,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根据台风登陆和降雨预测预报情况,在确保防洪工程安全的前提下,适时拦蓄洪水,安全科学有效利用好雨洪资源,统筹协调好安全与用水两方面的工作。

第六,要强化预测预报预警,防避山洪灾害。近几年,台风暴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灾害致死人数占台风灾害总死亡人数的比例高达6成以上,山洪灾害防御已成为台风防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加强对山洪灾害易发区的监测巡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组织危险地带群众转移,落实早安排、早巡查、早发现、早预警、早转移、保安全的防御机制,防止因工作疏漏或措施不到位而造成人员伤亡。

第七,要统一指挥,强化配合。防台风工作综合性强,涉及部门多。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台风防御工作的统筹协调,在各级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按照职责分工和防台风预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合力。要加强与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共同做好热带风暴“狮子山”、“圆规”和热带低压的防御工作。

第八,要提高认识,强化秋季防台风工作。秋季也是台风活跃季节,今年的台风活动情况与2005年的相似。2005年夏季,西北太平洋台风活动也明显偏少,但在进入秋季后的9月1日至10月2日短短32天的时间内,先后有泰利、卡努、达维和龙王4个强台风登陆我国东南沿海和海南,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因此,要充分做好秋季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各项防台风措施,加强秋季台风的防御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全面做出安排部署,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同志们,防台风工作实践证明,只有早安排、早部署、早准备,各项工作主动扎实,措施细化到位,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台风灾害损失。各级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防台风工作进行全面督促检查,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减轻灾害损失,夺取防御热带风暴“狮子山”、“圆规”和热带低压的全面胜利。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