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着力打造西部煤化工高地

发布时间:2010-11-22

就在前不久,神华宁煤集团煤基烯烃项目MTP装置进行了投料试车,成功产出纯度99.69%的丙烯制品,从而开创了一条煤炭经甲醇生产丙烯的全新技术路线。这个项目将于明年正式投产,大大提升中国煤炭资源的利用价值。

这个煤基烯烃项目只是宁夏煤化工产业中的一个。宁夏煤炭储量位居全国第6位,但是长期以来,宁夏停留在挖煤卖煤或以煤炭为基础发展高耗能产业,工业水平相对落后。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近年来,宁夏在煤化工以煤炭气化为基础,形成了甲醇、二甲醚、聚甲醛、丙烯等上下游产业链,煤炭深度加工转化成为现实。

神华宁煤集团是宁夏煤化工产业的主力军,神华宁煤集团董事长王俭说:“中国富煤、少油、少气,对石油的依存度越来越高。但是实践证明,用石油做的很多化工产品煤炭也能做出来,走煤炭资源深度转化的路子对改善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大有裨益。”

目前,中国的能源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宁夏、陕西、甘肃等西部煤炭资源富集区都在竞相扩大煤化工产业规模,而宁夏已经成为煤化工产业发展的一个高地。据了解,神华宁煤集团已建成了25万吨煤制甲醇项目、21万吨煤制二甲醚项目、60万吨大甲醇项目,生产出合格的精甲醇、二甲醚产品。6万吨聚甲醛项目规模世界第一,也计划明年投料试车。煤制油项目已经拿到国家发改委的“通行证”,已经具备加快推进和规模化发展的扎实基础,神华宁煤集团有望明年与南非沙索尔公司实现合作。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建功说:“煤化工正在成为宁夏的新经济增长点,以煤炭为基础的高耗能高污染工业正向资源高效利用和低消耗、低排放的循环经济转变。”

从单纯卖煤到深度加工,经济效益提升空间大大拓展。据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公司销售部门总经理李辉介绍,每吨原煤平均售价不过二三百元,但是从煤转化为电可增值2倍,甲醇可增值4倍,丙烯等化工产品则可增值8到12倍。

会议通知: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网盛生意宝-中国化工网在11月24日至27日在新疆昌吉州东升鸿福大酒店联合举办“2010中国煤制天然气/煤层气(国际)高峰论坛”。新疆昌吉准东地区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煤电煤化工产业基地,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准东煤田是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预测煤炭资源储量3900亿吨。在即将到来的“十二五”,准东将依靠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层气等新型煤化工产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