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化工业遵循绿色与包容性增长理念

发布时间:2010-11-23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江苏编制新的5年规划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政策导向。从《建议》中解读出哪些产业目标制定依据,又如何结合本省实际确立石化产业发展目标,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会长秦志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秦志强认为,遵循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江苏“十二五”规划被赋予了时代新意,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社会发展、加快推进体制管理转型”的三大基本任务中,“绿色增长”、“包容性增长”等理念是对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作出的最概括性诠释。

实现绿色增长,江苏石化行业应当遵循的发展思路是:坚持从发展基本化工原料向发展高新化工品方向转变;从以规模化入手发展初级化工产品向发展高附加值的高端化工产品方向转变;从粗放型生产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转变;率先建设成为产业与人类社会和谐发展的石化产业强省。

据秦志强透露,“十二五”期间,江苏六大新兴产业的规模将达到全省经济总量的30%左右,工业占比达50%以上,全省产业结构得以优化。同时,全省化工需在绿色增长框架内,以科技为引擎,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做强做优产业链,以壮大新兴产业实现质的飞跃。“十二五”时期,江苏石化行业要重点优化以下几个比重关系,即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学品、生物和能源化工4大重点产业占比达到70%以上,其中精细化学品占比45%以上;新产品产值年均增长35%以上,其中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比达到45%以上;化石能源比重由现在的91%降至86%,可再生能源利用在“十一五”基础上增长10%;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在2009年基础上下降15%以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30%、能耗同比降低15%。

秦志强表示,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实现社会经济包容性增长,就是为了体现社会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增长成果。为此,江苏还针对当前苏南、苏北化工存在的产业差距和发展不平衡,实施重点区域振兴战略,即打造“三沿”化工带:

——做精做优沿江化工产业带。充分利用沿江石化产业装备、技术、人才集中优势,根据不同园区特点和资源现实,设计不同的产业链,做到差异化发展。并利用已有石油加工、基本有机化工原料和市场有利条件,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形成集聚和技术优势。

——做大做强沿海化工产业带。紧抓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利用优良的临港运输条件,结合化学品物流业的发展,重点发展石油化工、基本有机化工、农用化工、盐化工等。加快推进大石化建设项目前期工作,重点发展石油化工下游延伸产品,形成炼油、乙烯及衍生产品加工一体化的产业格局。加强承接技术水平先进的高载能产业进园区,承接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承接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所需的重大成套装备制造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做实做高沿河化工产业带(沿苏北灌河总渠和苏北大运河)。根据当地资源优势、产业基础进行区域分工和地区规划,合理定位区域发展功能,突出主业特色,避免同构化和重复建设。苏北石化产业积极拓宽煤、盐、油和可再生生物质资源加工利用渠道,在盐化工、农用化工、能源化工等领域实现新突破。

秦志强还为记者描绘出江苏石化产业的发展前景,到2015年,全省国家级、省级化工产业园年销售额达到2万亿元以上。建成6~8个大型成品油商品、化工通用品和危化品原料仓储物流基地;10~12个大型石油化工、碳一化工、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学品、盐化工、生物化工、能源化工、农用化工生产和研发基地。形成主营业务年销售收入在2000亿元以上的特大型企业2个,1000亿元以上大型企业5个,200亿~500亿元大型企业20个,50亿~100亿元以上大型企业50个。全行业经济总量达到全省工业经济总量14%左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