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行业2011年度投资策略-MBR水处理:污水处理行业的引领者

发布时间:2010-11-24

水务行业:政策引发投资热潮。2008年,全国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1017万吨/日,较 07年增长 70%左右;使我国的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了 70%的预定目标;09年行业总资产同比增量、非流动资产同比增量分别达到191.4亿元和150亿元,分别创历史新高,我们认为这是建设热潮持续的标志。

“十二五”规划:再生水有望成为亮点。我们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每年污水处理厂建设与升级改造的投资额将达到 192亿元,较“十一五”期间提升 18.5个百分点;其中升级改造投资占比有望大幅提高,投资额将达到 48亿元/年,较“十一五”期间增长 100%。随着水资源紧缺程度的进一步加剧,水价的进一步提升,再生水有望成为“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领域。

MBR:高效的优质再生水生产方式。MBR是膜生物反应器工艺的简称,是一种高效的再生水生产方式。MBR工艺具有出水水质高、水质稳定,便于就地改造的特点,因此是较为高效的再生水生产方式。预计 3—5年内,污水处理能力新增及改造将给MBR工艺带来年均 50亿元的市场容量。

推荐MBR工程公司及再生水行业的先行者。由于再生水行业的发展是大势所趋,MBR工艺作为再生水生产的最优选择必将获得长足发展。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公司:MBR工程类公司以及目前主要已使用生物膜法尝试生产再生水的水务公司,建议重点关注碧水源、国中水务、万邦达、创业环保等。

管网建设瓶颈和再生水标准是行业发展的两大瓶颈。由于敷设污水处理管网所需投资可达污水处理厂投资的 2.5倍,巨额投资提高了行业进入门槛,可能拖累行业的发展。此外,我国较低的再生水标准也可能使MBR深度处理的优势难以发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