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水回用,何时走出尴尬困境?

发布时间:2010-11-25

太钢集团投巨资建设了国内先进的中水处理系统,使水资源得以循环利用,实现了污水资源化。

我省处于内陆地区,是一个严重缺水的省份,省城太原亦是如此,水资源匮乏已成为制约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目前,全国各大城市都在加紧保护和开发水资源,寻求解救城市“水荒”的良策,太原也不例外。

人们平时所饮用的自来水为上水,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统称为下水,中水介于上下水之间,是指城市污水或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

中水可以用来洗车、冲厕、园林绿化和道路保洁、城市喷泉、河湖补水、作热电厂里的冷却水等等。

中水作为城市的 “第二水源”,无疑是缓解“水荒”的有效途径。但是,长期以来太原市中水回用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出现了“推而不广”“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困境。

这一局面为何出现,如何破解?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节约资源效益突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太原市就开始宣传、推广建设使用中水,并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太原市已配套建设中水回用工程的有山西国贸大饭店、迎泽宾馆、大唐四季花园等20余家单位,设计处理能力为 5000吨/日左右。中水回用,不仅提高了生活用水效益,节约了自然资源,还减少了污水直接排放,起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

在山西国贸大饭店,你不必为哗哗流走的淋浴水、洗脸水、刷牙水而感伤心疼。因为,它们很快就会回到你的冲便器内,为你再次提供服务。11月9日,记者来到山西国贸大饭店,下了近百个台阶,来到了该饭店的地下二层。这里管道交错,一座中水回用系统正在“轰隆隆”地运转。

“该系统每天处理中水200多吨,基本都用来冲厕,约占饭店日用水量的30%左右。”山西国贸大饭店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系统中的水来源于客房洗浴、职工浴室淋浴水、写字楼盥洗排水以及冷却塔排污水等。包括管线、设备等投入,该系统共投资270余万元。从2004年6月开始,饭店的客房和写字楼厕所冲洗已经全部用上了中水。”据悉,该饭店一年仅冲厕用水就要超过11万吨,而中水处理系统每年可利用中水8万多吨,节省水费40余万元。

大唐四季花园是综合性建筑节能示范样板小区,2004年建成中水回用系统,主要是收集小区生活污水,经处理后用于绿化、洗车、景观补水等方面,年节约水费8万余元,开了太原市建筑小区中水回用的先河。在太原市精神病医院小区,中水担当起了冲厕的“重任”。据了解,冲厕用水要占到人们每天用水量的20%-30%,把大量的自来水投放在这上面是非常可惜的。中水的回用正好节约了这部分水资源,而且费用也比自来水便宜,可谓一举两得。

太钢在跨越式发展中,把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实现污水资源化、提高中水回用率作为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通过采用新型节水技术装备,实施加强计量管理等措施,对很多项目进行了节水工艺及技术改造,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太钢实现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循环经济运行模式,在废混酸再生工程中,企业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喷雾焙烧工艺进行处理,实现中水回用,年节约水量约592.9万立方米。太钢焦化厂成功改造了精苯循环水系统与焦炉制冷循环水系统,每年可节约新水28.8万吨。今年前8个月,太钢集团上下共节约新水300万吨。

利用推广不尽人意

按理说,中水回用不仅有巨大的环保效应,而且也有着诱人的经济效益,但中水回用在太原的利用推广却不尽如人意。

太原市节水办主任孔繁荣说:“在上世纪90年代初太原就开始推广中水,但一直以来推进较为缓慢。尽管中水是污水经过处理以后可以使用的水源,但还没有做到有效利用。”

11月10日,在省城体育路上,洗车店一家挨着一家。

一位身穿 “××汽车美容”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拿着水枪冲洗车辆,从洗车店门前流淌出来的污水横流,漫过便道流进了路边的下水管道,周围很大一片路面都水迹斑斑。居住在附近的一位市民对记者说:“这些洗车店开了好几年了,每天有不少车辆排着队洗车,白哗哗的水就这样流入下水道,真可惜啊!”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省城迎泽西大街、南沙河桥堰、桃园北路等洗车店集中的地方,发现洗车店大都使用自来水洗车,而且多数洗车店只有一两间房和一两把水枪,没有污水回收设备,造成了水资源的极大浪费。一位洗车店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也很想使用中水洗车,但管网没有铺设过来,想用也没办法。

就中水回用率差的原因,业内有关人士表示,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市政管网跟不上。现有污水处理厂多数未铺设中水回用管道,是导致中水回用难以普及的首要原因和最大瓶颈。

其次,投资大,回收慢,中水设施难上马。将使用过的污水回收,并处理成为可以再次利用的中水,需要许多专门设备。但高额的设备投入,是中水回用设施上马的最大障碍。上一套中水处理设施起码要100多万元,一些小企业无法承受数额巨大的先期投资,并且只看重眼前的短期利益,而忽视了其带来的长期效益。

第三,受传统的生活、观念、习惯等影响,市民对中水认识还存有偏见,对中水的安全性尚有疑虑。其实,中水虽然不能饮用,但可以用到园林灌溉、道路清洁、基建工程等一些对水质要求不高的领域。

另外,目前太原市的居民生活用水水价不高,每吨不到3元,因此不少市民没有节水观念,认为“反正水费也花不了几个钱,何必多此一举呢。”

多措并举走出困境

那么,如何走出这种尴尬困境呢?

太原市节水办主任孔繁荣认为,首先要加强宣传,转变观念。中水回用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有着重要的作用,并且在许多发达国家都得到了有效应用。因此,为了推广中水回用,对企业和民众进行宣传教育,使人们认识到中水回用的重要意义便成了首要工作。积极消除人们观念中“中水”是“下水”的疑虑,推进中水在市民中的认知与接受。同时,进一步加强人们节约用水的理念,要让人们认识到“水是一种有限的资源”,并树立牢固的节水意识。

其次,在政策上要予以积极扶持,将推广使用中水纳入城市建设发展总体规划。严格贯彻落实《太原市城市节约用水条例》,对居民小区建筑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其他建设项目建筑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且设计日用水量 50立方米以上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严格把关,要求配套建设和使用中水设施,否则不予验收。

第三,中水回用在一定程度上是一项公共事业,因此政府的参与是必不可少的。政府应在管网配套建设上予以资金支持,并尽快建立中水替代自来水的成本补偿机制与价格激励机制,多渠道筹资建设,调动中水回用的积极性。

此外,由于中水回用具有明显的规模经济特征,即中水处理成本随着规模的扩大而降低。因此,引入市场机制使中水回用产业化,成为促进中水回用的一个可行措施。在依靠市场的前提下,实行企业、社会、政府共同投资,加快中水回用推广进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