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价格仍有下行压力

发布时间:2010-11-29

从上周开始,国内甲醇市场扭转此前连续七周的涨势,进入下行通道。目前,华东市场主流价格在3100元(吨价,下同)左右,华南市场主流价格在 3500元左右,山西、河南、河北等地的主流价格在3000元以下。与前期高点相比,甲醇价格普遍下调300~500元。综合分析当前各方面情况,甲醇市场仍有下行压力。

其一,宏观经济环境压力仍在。国内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1月29日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8%的历史高点。收紧银根的宏观政策,对作为大宗化工产品的甲醇影响在所难免。国际方面,爱尔兰国家债务危机,国际原油震荡走低,也对甲醇形成一定压力。

其二,下游需求转疲。由于冬季来临板材需求不振,甲醛厂家库存较高,其对甲醇的需求放缓;二甲醚受液化气市场疲软影响持续弱势表现,价格下跌,需求萎缩;醋酸行业也同样需求一般,价格下行。

其三,部分地区限电政策松动,甲醇开工率有所提升,未来国产甲醇增量的预期加大。从11中旬起,山西、内蒙古、陕西等地区部分前期停车企业陆续重启,加之一些新建甲醇生产装置投产,甲醇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已结束。

其四,沿海港口甲醇行情有所趋弱。本周以来CFR中国华东外盘持续走低,本周二(11月23日)已经跌至381~382美元,而上周末(11月19日)是394~396美元。另外,随着伊朗付款问题的逐渐解决,甲醇进口量预期加大。

其五,期货市场走低。11月23日张家港化工电子盘甲醇主力合约价格走势震荡下行,最后价格封在跌停板,收盘在2860元,较前一交易日价格下跌120 元。24日甲醇主力合约价格走势低开大幅震荡,收盘价格继续下跌,收盘在2815元,又较前一交易日价格下跌45元。期货走低对现货市场也不利。

不过,冬季是煤炭、天然气传统消费旺季,甲醇成本支撑明显;中石油削减工业天然气用气量,西北天然气甲醇装置生产受到影响;节能减排政策影响仍存,国内甲醇装置负荷仍然较低;而港口进口货源库存压力不大。综合来看,甲醇下行压力虽然沉重,但暴跌可能性也不大,短期内将会震荡走低的格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