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商业化就绪注入中国神华只是时间问题

发布时间:2010-11-29

在经历数年蛰伏后,从2011年开始,神华集团的煤化工业务将陆续进入商业化运作阶段。

本报获悉,神华集团位于包头的煤制烯烃项目(MTO)将从2011年1月1日开始从示范阶段进入商业化阶段。与此同时,神华更具有代表性的煤制油项目现已具备产业化生产条件,即将投入商业化运行。

如今,除了煤制油、煤制乙烯,神华还在煤制丙烯(MTP)、煤制天然气、煤制二甲醚等其他煤化工领域形成布局。神华在煤化工领域的版图已初步形成。

神华在煤化工上的布局,实际上是在其内部改革的推动下进行的。近几年来,神华一直在转变自身的经济增长方式,由以前主要以煤炭销售为主向延伸产业链,加大高附加值业务比重转变。

商业化路径

神华的煤制烯烃项目采用的是MTO技术。主要技术路径是先将煤炭液化后制成甲醇,再将甲醇制成乙、丙烯等烯烃产品。

该项目的主体工程主要包括180万吨/年煤制甲醇装置、3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

11月23日,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包头分公司总经理朱平称,神华包头6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将在明年的1月1日进入商业化运行阶段。该项目是“十一五”期间国家核准的唯一一个煤制烯烃项目。

据朱平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70亿元,占地250公顷。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拥有世界上首套,并且最大的煤制烯烃装置。今年5月份,该项目的石化装置中交。

“这标志着项目可以实现工业化应用。”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称。截止到9月29日,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已经生产了24万吨烯烃产品。

本报获得的数据显示,从8月8日到9月30日,神华包头煤制烯烃装置共生产了23.7万吨甲醇,1465吨硫磺以及3.6万吨聚烯烃。

目前,该项目甲醇装置的72小时平均负荷率达到94%,远远高出设计水平;MTO装置的负荷率则高达83%;聚乙烯装置的负荷率高达95%;聚丙烯装置的负荷率为70%。

“这种负荷水平已经完全具备商业化运行条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专家告诉记者。

朱平透露,今年6-10月份,煤制烯烃项目总共花了3-4亿元,销售收入为4.5亿元,盈利在5000万元左右。

煤化工版图

神华还有两个更具代表意义的煤制油项目——神华宁煤300万吨/年间接液化项目和神华鄂尔多斯(600295,股吧)500万吨/年直接液化项目也已进入商业化运行倒计时。

目前,鄂尔多斯项目一期已建成了一条180万吨的生产线,并已经生产出油品,总投资108亿元。神华煤制油鄂尔多斯分公司总工程师舒歌平透露,截止到10月9日,鄂尔多斯项目已经生产出38万吨油品,产品供不应求。

据舒歌平介绍,该项目预计今年能够生产70万吨产品,并争取在2011年实现1.5~2亿元的盈利。神华煤制油项目盈利的依据在于,该公司目前煤制油的完全成本只有3000元左右,折合成国际油价不到50美元/桶。

“现在的国际油价在80美元/桶以上,即便加上一些其他支出,神华煤制油项目已经具备相当可观的收益空间。”上述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专家称。除了上述两个煤制油项目,神华还正在新疆规划一个300万吨/年的煤直接液化项目。

此外,神华的其他煤化工重点示范工程项目还有:鄂尔多斯20万立方米/年煤制气项目;陕西榆林10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MTO)以及呼伦贝尔的6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MTO)。

“神华是布局煤化工最为完整的企业,而绝大多数公司只是进入其中一个领域,或者主要在某一两个领域有所突破。”大唐国际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内部人士称。大唐集团目前在国内的煤化工项目主要是集中在煤制气和煤制烯烃领域。

神华集团总经理张玉卓11月18日宣称,神华集团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实现油品产量300万吨,化学品产量500万吨,天然气产量18亿方,总投入800亿元,比“十一五”期间的500亿元增幅高达60%。

业务转型

长期以来,神华的收入主要是依靠“卖煤”。目前,神华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煤炭生产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供应商。

但这种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使得神华长期游离于世界500强之外,直到2010年才以236.0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入围财富500强之列,排名第356位。

今年以来,神华加快了内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步伐,加大煤化工投资力度也被视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之一。

张玉卓在今年年中举行的内部会议上称,神华应由单一的低级产品向高附加值的多元化产品的提升,不断增加电力、煤化工、清洁能源等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

“在神华的业务比例中,煤炭销售仍然是主要业务,但比重会降低;而像煤化工这样的利用煤炭深加工的并具有高附加值的业务地位将会越来越重要。”神华集团内部人士说。

而随着煤制油、煤制烯烃项目的盈利情况越来越好,神华集团也正筹划着在合适的时机将煤化工业业务注入到中国神华(601088.SZ)当中。

上诉内部人士称,注入的时机问题关键是要看煤化工项目设备的稳定性,这决定着项目是否具有连续的盈利能力。

除了逐渐加大煤化工业务的比重外,作为同样具有“高附加值”的电力业务板块也不断得到重视,推动神华电力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转变。

神华的目标是,到2013年,深加工产品营业收入比重力争达到30%。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