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石油公司巨资投向石化业务

发布时间:2010-11-29

印度石油公司(IOC)石化业务总经理悉达多·密特拉近日对外宣称,该公司计划至2022年在石化业务方面投资7000亿~8000亿卢比(合155亿~177亿美元),以使该公司的石化业务收入所占比例能够大幅提升。

据了解,在2009年4月1日~2010年3月31日的上财年,印度石油公司的石化业务收入约为380亿卢比,占该公司总收入的1.6%~1.7%;预计在本财年,该公司石化业务的收入将大幅增长至900亿卢比,占总收入的比例将升至4%,主要是受巴尼伯德石脑油裂解装置在今年初开始投产的影响;到 2022年,该公司石化业务将占到其总收入的15%。

密特拉表示,在过去的5年中,印度石化工业高速增长,年均增速为14%~15%,而且这种两位数的增长势头在未来几年还将持续。他说,印度石油公司投巨资发展的石化业务包括几个项目。其中之一是位于印度帕拉迪普的裂解联合体项目,该项目将与一家国际巨头合资。这套计划中的混合原料裂解装置的可行性研究将于2012年开始,预计2016~2017年建成投产,潜在的合作伙伴当前正在评估之中。另外该公司还有一些新的石化业务项目正在评估之中,目前还不方便透露具体情况。

密特拉还称,该公司先前宣布的在印度Koyali 炼油厂内新建一套精对苯二甲酸(PTA)和一套对二甲苯装置的计划当前进展顺利。这两套装置的投资约为500亿卢比,当前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完成。其中,37万吨/年的对二甲苯装置将采用UOP技术,60万吨/年PTA装置的技术选择工作仍在进行之中,目前正在评估的有三家——英威达、三菱化学和三星工程公司,最终选择结果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公布。

印度石油公司还和中国台湾的台橡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在2010年4月份签署合资协议,三方计划在印度巴尼伯德新建一套丁苯橡胶(SBR)装置,设计产能为12万吨/年,所需的丁二烯原料将由该公司在巴尼伯德的石脑油裂解装置供应。该项目总投资约90亿卢比,其中印度石油公司将出资57.5亿卢比,现已以印度合成橡胶有限公司的名称进行了注册登记。该项目的工程、采购和建设合同将在明年3月授出,整个项目计划在2012年第四季度完成。密特拉表示,当前印度国内还没有SBR产能,每年该国所需的12万~13万吨SBR都要靠进口解决。预计未来几年印度SBR需求量将以年均约10%的速度快速增长。

印度石油公司和GAIL印度公司在2008年曾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双方计划在印度东部比哈尔邦组建一家双方各持股50%的石化合资企业。该合资企业的目标是新建一套使用天然气和石脑油的混合原料裂解装置。不过在对该项目进行评估时发现在经济上不可行,因此当前该项目仍没有推进。不过两家公司已经向比哈尔邦政府提交书面申请报告,希望对该项目给予一些优惠措施,包括税收减免等,如果成功的话,该项目将向前推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