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的力量--访ABB控制系统亚太区中国部经理曾硕巍

访ABB控制系统亚太区中国部经理曾硕巍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0-11-29

本次MICONEX展会,ABB全面展示了旗下的控制系统和仪表产品。在展会现场,我刊记者采访了ABB控制系统亚太区中国部经理曾硕巍,就重点展品——系统800xA的新版本功能、电气集成、通信、安全集成及设备管理和资产优化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

扩展的自动化系统800xA是ABB的重点展品之一,该系统于今年7月发布了最新版本。据曾硕巍介绍,新版本进一步提升了系统的整体性能和可用性,同时大大降低了物理踪迹,提高了操作员的效率,使用更为简单,并实现与智能设备和电气系统更深层次的集成。在展台上,笔者也亲身体验了新版本全面的操作员功能,包括强化先进报警管理功能;新增点控功能,促进操作员协作,快照报告;改进工厂状态信息的可视性。新功能有效提高了操作员的效率,控制台也更加符合人体工学设计。

与电气紧密集成

系统800xA的另一大特点是与电气系统的紧密集成。曾硕巍表示,ABB作为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的领导厂商,可以为电力和自动化行业的用户提供完善的技术、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ABB在研发自动化系统时, 多年始终秉承一体化的过程及电气自动化理念,“任何工厂都离不开电力和自动化,即使是自动化的项目,也很难脱离电气。传统上,同一工厂内用于过程自动化和电力自动化的系统是相对对立并彼此分离的,与保护及控制智能电子设备(IED)的交流通常采用硬接线或者串行接口的方式。而利用系统800xA完善的集成功能可以让所有的过程与电力自动化实现一体化,例如过程仪表、低压开关柜、变频传动、电机控制器、变电站自动化及电力管理,仅需要一套单一的系统对工程、操作与维护进行管理。”

支持多种总线协议

作为世界上第一家把基金会现场总线高速以太网 (FF HSE)及IEC 61850用于工业实时过程控制的自动化厂商, ABB对工业通信技术非常重视,支持几乎市场上所有主流的总线协议,如HART, WirelessHART, Profibus, PROFINET, FOUNDATION Fieldbus (FF H1及 FF HSE), Modbus, Modbus TCP, DeviceNet,Ethernet/IP, IEC 61850等)以及相应的智能设备管理标准 (如FDT/DTM和EDDL, 并积极参与和支持FDI标准的建立和推广), 以满足全球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ABB给用户选择总线技术的充分自由。“ABB是Profibus公约最早制定的参与方,积极支持Profibus和PROFINET的标准化及产品化工作; 对FF也不例外。ABB同时也是无线技术WirelessHART公约规范的制定者之一。”据记者了解,曾硕巍先生也兼任着现场总线基金会中国市场会员会(FFCMC)轮值主席的职位, 同时在今年成立的中国PROFIBUS&PROFINET协会(CPA)担任重要岗位。

三十年的安全经验

ABB对安全尤为重视,是全球名列前茅的安全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特别在上游的石油和天然气领域。 谈到ABB安全系统的应用历史,曾硕巍介绍说可以最早追溯到1979年ABB向当时的MOBIL公司提供了第一款可编程电子安全控制器系统,用于位于欧洲北海Statfjord B 油气生产平台的安全控制和管理-至今ABB已经拥有超过三十年致力于安全解决方案的历史。自1984年向挪威国家石油公司 (Statoil)的Gullfaks A海上平台提交了世界上第一套一体化的过程和安全控制系统开始,ABB一直秉承着一体化的过程及安全自动化的理念。2001年,ABB推出世界上第一款符合IEC 61508并通过TüV认证可用于SIL2/3应用的压力变送器。“随着最新一代800xA高完整性安全系统的推出,我们将一体化安全方案推向了一个更新的高度,800xA系统符合目前工业最严格的标准IEC 61508和IEC 61511,满足SIL3应用的要求。”

优化设备和资产管理

对于设备资产管理方面,系统800xA也独具特色,很好的实现了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系统800xA用于信息访问、储存和管理的使能技术是基于ABB的专利技术-Aspect ObjectTM(属性对象)。Aspect ObjectTM技术将用户工厂的所有数据即属性(Aspect)与特定的工厂资产即对象(Object)联系在一起。把信息和自动化技术很好的集成在一起。过程控制、功能安全、电气控制和生命安全有关的维护集成在一个框架里。实现工业控制与维护管理的实时互动,大大扩展了设备管理和资产优化的范畴。

在采访的最后,曾硕巍表示借助系统800xA一体化的过程和电力解决方案,能有效促进工厂范围内过程仪表、过程电气、变电站自动化及电力管理 (PMS)的无缝集成和设备优化管理,向用户提供一个协同的生产环境。 ABB能够帮助用户提高生产力和能源效率, 降低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实现生产力的提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