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活力的西南企业

2010西门子媒体行西南区用户工厂走访活动纪行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11-30


察尔汗盐湖上,青海盐湖集团生产厂区内先进的采盐船正在作业

2010年8月16日,西门子工业自动化、驱动技术及楼宇科技集团(以下简称IA/DT/BT)媒体行第三站——西南站如约启程。在为期5天的走访活动中,笔者与其他11家媒体共同走访了位于成都市的宏天电传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天)和位于格尔木市的青海盐湖工业集团(以下简称盐湖集团)。两家企业分别在高新技术和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宏天:石油钻机电传系统领域的实力劲旅

8月16日,笔者一行来到国内最大的陆地钻机电传系统制造企业——宏天公司。公司副总经理王江阳对媒体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就宏天的业务向媒体做了详细的介绍。

宏天是宏华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是一家致力于生产出口计算机控制石油钻井自动化系统及控制软件的外向型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大型电力传动系统、工业自动控制软件系统,并将进军国际电机及发电机行业,产品遍及美国、俄罗斯、中东、东南亚、非洲等30几个国家和地区。

据公司销售部长万小宏介绍,宏天研制生产的多传动自动化系统,实现了全数字控制,在石油钻机上建立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实现了安全、高效、优质、成本控制的自动化钻井,该产品为荣获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创新项目“DBS系列数控变频电动钻机”的核心组成部分,该成果为国内首创,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并与国际水平同步。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多次的技术改造工程,通过与国际大企业大集团如西门子、ABB,NABORS等的合作,公司具备了先进的工艺设备,拥有国内最大的钻机VFD房、司钻房流水线生产装配车间,年产能力在100套以上。

谈到与西门子的合作,万小宏对合作伙伴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西门子的产品性能稳定可靠,服务周到及时,是我们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目前西门子主要为宏天提供系统和驱动产品。其中系统产品在宏天大约有80%左右的占有率,包括S7 400、S7 300、S7 200及触摸屏MP377、MP277等。驱动部分主要为大型驱动产品,如Sinamics S120柜机,Simovert 6SE71柜机以及其他变频器。”

简单的交流过后,笔者一行跟随宏天员工参观了宏天的工厂。宏天拥有5000m2的生产作业厂房,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的工作。现场人员就一个装配中的司钻房为笔者做了讲解:“一体化司钻控制室融电 、气、液控制、视讯、公司专利技术-数控变频自动送钻等功能于一体,能实现钻井参数和电气参数的显示、调节与钻井控制、设备监控、通信等功能。为司钻提供安全、集中、方便、舒适、高效的工作环境,消除了多点、繁杂的本地操作。”

盐湖集团:循环经济的龙头企业

8月18日,笔者一行飞往格尔木,并于8月19日驱车赶往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位于中国最大的干涸内陆盐湖-察尔汗盐湖。 “察尔汗”是蒙古语的音意,意为“盐的世界”。察尔汗盐湖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其中仅氯化钾表内储量为5.4亿t,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7%;氯化镁储量为16.5亿t,氯化锂储量800万t,氯化钠储量426.2亿t,均占全国首位。整个盐湖潜在的开发价值超过12万亿元,是发展我国盐化工业的战略宝地。盐湖开发和综合利用具有广阔的前景,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在盐湖博物馆,笔者对盐湖集团的发展历史和技术优势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盐湖集团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公司前身为青海钾肥厂,1996年作为青海省的首批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进行了公司制改造。同年研制成功了反浮选冷结晶技术,并实施了40万t扩能改造,使盐湖集团氯化钾生产能力达到50万t,实现了盐湖集团发展的第一次飞跃。2000年,青海100万t钾肥项目被列为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首批十大项目之一,也是十大项目中惟一一个产业化项目。2000年5月开工建设,2005年生产钾肥90余万吨,2006年实现达标、达产,产量达到105万t。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30.6762亿元人民币,现有职工9400多人。现全集团有5个控股子公司,3个分公司,5个全资子公司,3个参股子公司,1 个国家级技术中心。集团现拥有230万t钾肥生产能力,资产总额达到226亿元。


图2 记者团在盐湖边合影

目前,盐湖集团已成为中国的钾工业基地,盐湖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发成为发展西部柴达木经济的“重头戏”。为了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大做强,集团启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开发步伐。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二期、金属镁一体化工程,将实现盐湖资源与天然气资源、煤炭资源的结合,使产业链自然延伸,无污染、无排放,实现钾盐向钾碱、无机向有机、有机向精细化工、化工行业向有色金属行业的跨越,实现盐湖资源的深度开发、综合利用、循环利用。

盐湖集团一、二期项目负责人,盐湖集团副总裁李浩放向大家介绍了盐湖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建设情况:“‘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盐湖集团投资130多亿元,分两期建设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装置包括:66万t/a尿素装置、22万t/a PVC装置、 20万t/a硝酸钾装置、13万t/a氯化铵装置、7万t/a碳酸钾装置、10万t/a甲醇装置、10万t/a烧碱装置、6万t/a氢氧化钾装置(固状片碱),空分装置,配套建设供热中心、1万t/a碳酸锂装置、10万t/a装置ADC发泡剂、5万t/a乌洛托品装置、5万t轻质氧化镁、20万t硫化碱。目前综合利用一期项目已经建成,正进入试运行阶段。综合利用二期项目已于2008年开工建设,项目计划2010年年底建成,2011年8月投料试车。”

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于2010年7月27日举行了开工典礼,项目已全面进入建设阶段。计划2012年年底建成,2013年进入试车阶段。

上述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盐湖集团资产总额将突破450亿元,按现行价格计算,年销售收入可突破300亿元以上,年利润70亿元左右,可提供劳动就业岗位2万人,为国家和地方实现各种税收30亿元左右。

谈到项目建设和运营中的挑战,李浩放表示,由于盐湖集团位于高海拔、干燥、高盐的地区,对于项目设计、施工、安装、建设、设备材料供应商和业主来说,都面临着“零经验”的挑战。所有设备都需要耐高温、耐强紫外线、耐盐腐蚀,而且对于化工企业来讲,安全、稳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项目建设之初,盐湖集团就制定了建设世界一流工厂的目标,无论是在生产工艺方面,还是在自动化产品方面都立足高端。

据李浩放介绍,在一、二期项目中,所有化工装置(PVC项目除外)及热电厂的DCS系统均选用了西门子的PCS 7系统,高压配电盒马达控制系统也全部使用西门子生产的配电柜和MCC柜。辅助设备配套自控系统统一使用西门子PLC产品。谈到为何选择西门子的产品,李浩放解释:“我们不仅重视一次性投资,更重视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所以我们在选择供应商合作伙伴时,产品品质和服务能力都是我们考察的重点,西门子公司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的合作非常愉快。”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