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召开加快水利项目建设进度座谈会 陈雷作重要讲话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1-30

  本站讯 11月17日,水利部召开加快水利项目建设进度座谈会。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毫不懈怠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水利部副部长周英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要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加快水利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级水利部门克服水旱灾害多发重发、水利建设任务繁重和时间紧迫等困难,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水利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突出表现在:一是组织领导不断加强,二是建设管理不断规范,三是建设进度不断加快。同时,按照中央确定的目标要求,今年年底前的水利建设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和艰巨,工作中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省份建设进度滞后,二是地方配套资金还存在缺口,三是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各地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薄弱环节,尽快进行整改,调动各方力量,切实采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对加大攻坚力度,全面完成“十一五”和年度水利建设各项任务,陈雷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水利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紧紧抓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极为支持水利,全社会关心关注水利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年度水利建设任务,确保如期实现“十一五”水利规划目标,为“十二五”水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水利保障。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大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等民生水利工程建设作为当前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检验各级水利部门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工作作风的重要任务,作为水利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主要领导要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要事项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分管领导要认真抓好落实,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二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快建设进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部门要抓紧协调落实省级配套资金,确保在11月底前足额落实到位,并督促市县及时足额落实配套资金。要把项目较多、管理薄弱、进度滞后的县市作为重点,对未完工项目逐项进行梳理。每个项目都要明确竣工时间,倒排工期,控制节点,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质量。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要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制定措施,明确责任,限期开工。对未完工项目较为集中的县市和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要尽快派出工作组,进驻有关县市和项目,进行蹲点监督、指导和帮扶。要抓住宝贵的施工时间,在保证工程质量与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工程建设步伐。特别是北方地区上冻时间早,有效施工时间有限,更要采取特殊措施,保证工程进度。同时,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工程验收工作,确保完工一处,及时验收一处,投入使用一处,发挥效益一处。
  三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检查督导。各司局、流域机构和直属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大督促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检查和抽查,对进度严重滞后、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地区和项目要实行巡回检查、蹲点督导、挂牌督办。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项目法人要及时报送资金到位、投资完成、工程进度、竣工验收等信息,水利部将按周、按旬汇总分析和通报各地项目进展情况,对完不成年度建设任务的地区要予以通报批评。各地要采取相应措施,加大对市县和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进度严重滞后、不能按期完成任务、发生重大事故的,要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陈雷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水利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的重要性,进一步采取有效举措,切实抓好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工作,确保水利中心工作的开展和各项决策的落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部门要对本地区水利建设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工作负总责,明确责任分工。要按项目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逐项梳理,通过月报、旬报、审计、稽察等制度及时掌握预算执行情况。对进度较慢、问题较多的项目,要认真分析原因,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提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的措施,督促项目法人和建设单位整改落实。
  陈雷强调指出,要统筹协调推进,认真抓好其他各项重点水利工作。一要大力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和回良玉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冬春农田水利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任务,加大资金投入,广泛动员发动,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保障措施,抓好舆论宣传,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二要着力加快防洪薄弱环节建设。针对近年来特别是今年洪涝灾害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加大力度,尽早实施,着力推进中小河流和大江大河重要支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病险水闸除险加固、蓄滞洪区建设和重点圩垸与涝区治理,力争早见成效,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三要抓紧开展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抓紧建设一批骨干水资源配置工程、重点水源工程和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加快实施全国大型和中型水库建设规划,尽早启动实施西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和小型水利设施建设规划及全国抗旱规划,搞好小型水源工程建设,积极兴修“五小”水利工程。同时,要以大型骨干水源配置工程为中心,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大中小微型水源调蓄工程和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及设施,全面提高水利工程的抗旱减灾能力。四要积极做好枯水期水量调度。要统筹协调,加强水量统一调度,切实做好湘江、赣江枯水期水量调度和三峡水库调度工作,确保湘赣地区供水安全。要认真组织实施引黄济津应急调水、珠江枯水期水量调度。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趋势,着力应对可能出现的冬春旱,抓紧修订完善抗旱预案,加强抗旱水源管理,切实做好各项抗旱准备工作。五要扎实搞好北方防凌汛工作。要高度重视黄河、松花江、黑龙江等北方河流的防凌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落实防凌责任,完善和落实各项防凌预案,密切监视天气、水情、凌情发展变化,备足抢险物料,组织好防凌队伍,加强巡堤查险,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险情。要加强水库防凌调度,有效调控水利枢纽和分凌设施,运用综合措施提高防凌能力和水平,确保防凌安全。六要科学谋划明年和“十二五”水利工作。要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十二五”时期水利发展与改革的要求,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建议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编制完善《全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各地区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抓紧完成七大江河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及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十二五”水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认真思考、超前部署、统筹安排好2011年各项工作,逐项细化分解各项任务,目标要具体,重点要突出,分工要明确,责任要落实,为“十二五”水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创造有利条件。
  陈雷还代表水利部党组向与会的领导和同志,并通过他们向奋战在水利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周英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汇报工作。要及时、全面地将会议精神和陈雷部长的讲话向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要将会议的要求,面临的形势,特别是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和措施,认认真真地汇报好,以获得省政府对民生水利工程的更大支持。二要全面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要及时全面地将会议精神和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向省市县各级水利部门、项目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各参建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传达,切实吃透会议精神,明确目标要求,实行节点控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三要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细化工作方案,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各地要按照会议的要求,全面梳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大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等民生水利工程的进展情况,进一步细化未完工项目的工作方案。要根据每个在建项目的实际情况,逐项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落实加快进度的措施,切实做到倒排工期,节点控制,按时完工,及时验收,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座谈会上,建设与管理司司长孙继昌通报了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有关情况,农村水利司巡视员李远华通报了农村饮水安全、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负责人作了汇报发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水务)厅(局)主要负责人、农水处(局)和建管处(局)长,部机关有关司局、各流域机构、有关部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