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防指有效应对湘赣两江低水位全力保障供水安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1-30

  本站讯 10月份以来,湖南、江西两省降雨持续偏少,湘、赣两江水位明显下降,进入枯水期。11月17日,湘江湘潭站流量500立方米每秒,为历史最小流量第53位,水位26.44米,为历史最低;长沙站水位24.88米,较历史最低水位24.8米仅高0.08米,为历史最低水位第2位;赣江南昌外洲站流量501立方米每秒,为历史最小流量第47位,水位13.36米,为历史最低水位第2位。据分析,目前湘江、赣江流量大、水位低主要原因是由于河道下切造成的。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高度重视,对当前抗旱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加强湘江、赣江等江河枯水期水量调度管理,确保两湖地区及湘、赣等江河流域的供水安全。国家防总对湘、赣两省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细化湘江、赣江水量调度方案,细化供水措施。二是进一步加强湘、赣两江流域水利水电工程的统一调度,确保沿江城镇能够正常取水。三是沿江各水厂要进一步强化应急措施,增设临时泵站和管路,增强低水位下的取水能力。四是加强取水口、排污口等重点部位的水质监测检验,确保供水水质安全。五是加大节水力度,增强广大群众的节水意识。并派出工作组赴湖南、江西两省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湘、赣两省积极采取措施,有效应对江河低水位。湖南省参与水量应急调度的水利工程目前蓄水情况好于去年,工程蓄水总量为86.02亿立方米,可调度水量15.2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8.5亿立方米。其中承担主要补水任务的东江水库蓄水量70.3亿立方米,可调度水量11.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5.6亿立方米。省防指根据《湘江枯水期水量应急调度预案》,从11月9日8时起,以湘潭站流量不小于500立方米每秒,长沙站水位维持25米左右为应急调度控制目标,联合调度东江水库和大源渡、株洲航电枢纽为下游补水。一是东江水库按日均发电流量不小于150立方米每秒向下游补水,株洲航电枢纽按480立方米每秒的发电流量均匀下泄;二是大源渡航电枢纽加大发电流量保持株洲航电枢纽水位在39.5米左右;三是上游各梯级水电站严格按照出入平衡控制运行,严禁拦蓄上游来水。同时长沙、株洲、湘潭等地制定应急方案,采取架设抽水泵、启用备用水源等多种措施保证供水水量。目前,长沙市三水厂已经紧急启用二级提水设施,一、四、八水厂应急取水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株树桥引水工程南向输水管网也正在加快铺设进度,确保尽快按照设计能力向城区供水。湘潭市和湘潭县及时启用应急备用水泵,增强应急取水能力。
  江西省赣江上游13座水库目前总蓄水量25.7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多3.7亿立方米。其中承担主要补水任务的万安水库蓄水量10.2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0.12亿立方米。省防指编制了《赣江中下游枯水调度预案》,强化赣江枯水期水量调度,万安水库按日均发电流量不低于180立方米每秒向下游补水,同时对赣江沿线水厂进行了取水口改造,确保在赣江外洲站水位不低于12米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正常取水。南昌市筹措资金340万元,为日供水60万吨的青云水厂新建一座临时水泵房,并将日供水30万吨的朝阳水厂取水管向江心延伸,将最低取水水位降至12米,增强了取水能力。丰城市第一水厂新安装1套应急抽水泵,并对工业园区水厂进行取水口接长改造,保障低水位下取水安全。
  目前,湖南、江西两省通过积极采取应急措施,有力保障了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