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2010学术年会在贵阳隆重召开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1-30

   在举国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喜迎“十二五”开局的大好形势下,11月2日至4日,中国水利学会2010学术年会在贵州省贵阳市隆重召开。本届年会受到水利部和贵州省的高度重视,水利部胡四一副部长亲临年会并做主旨报告,贵州省人民政府禄智明副省长到会致辞。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民生水利——理念与行动”,吸引了包括年会论文作者,全国水利科研、设计、施工、管理、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技术骨干,学会九届理事会理事,省级水利学会和学会分支机构代表,以及韩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外友好学会来宾在内的400余人参加。
  在第一天大会上,胡四一副部长作了题为“小水电改善民生”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水电是优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分析了水电发展存在着阶段性制约因素,指出了水电开发所面临的移民和生态环境等问题,系统回答了要不要开发水电、水电发展如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如何最大限度减少水电建设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水电如何才能实现科学规划和有序开发等现实问题。在此基础上,胡四一副部长强调发展水电是能源发展规划的战略选择,是能源结构调整的战略需要,是节能减排承诺的现实要求,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要统筹协调水电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近年来,我国小水电行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目前全国有3亿多人主要靠小水电供电,小水电为我国广大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电力,有力促进了偏远山区新农村建设进程,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十二五”期间,我国新农村电气化规划将新增装机700万千瓦,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快农村水电发展的重要性,扎实搞好小水电代燃料、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和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等三项重点惠农水电工程建设,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制定和完善农村水电的法规政策,增加农村水电的投入,加强农村水电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农村水电的科技支撑。
  随后,12位专家学者就当前水利重点工作和水利学科的近期发展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分别是,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副司长段红东:“十二五”水利发展形势与总体思路;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应对”;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孙雪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践探索”;贵州省水利厅厅长黎平:“在改革与创新中推进贵州省水利可持续发展”;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科学调度 保障民生——从2010年长江洪水看三峡工程”;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庞进武:“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实施方案及工作进展”;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华:“西南特大干旱的启示与对策”;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中国历史大洪水调查研究”;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副司长倪文进:“强化我国农村水利建设与管理的思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关键技术研究”;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王忠静:“河西走廊流域治理的科学问题及其思考”;水利部水土保持司:“新时期我国水土保持的形式与任务”。
  年会第二天设6个分会场,与会人员分别就水文气象与科学防灾、城市水战略、新时期我国农业水价政策、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水利标准化、水利国际合作等主题进行研讨和交流。第三天会议组织了对贵州水利建设情况的技术考察。
  年会期间,还举行了2010年度大禹水利科技奖颁奖仪式,颁发了中国水利学会2010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印发了《中国水利学会2010学术年会论文集》,同时召开了中国水利学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和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以及中国水利学会专委会负责人工作座谈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