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完整硝基产业链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2010-11-30

11月25日,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举行年产13万吨苯胺和25万吨硝酸铵钙两大项目开工仪式,这是山西煤化工“十二五”发展规划首个开工的、全国唯一完整的硝基产业链项目,备受业界关注。

天脊煤化工集团年产13万吨苯胺和25万吨硝酸铵钙两大优势转型项目总投资6.7亿元,2012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后,将新增产值20亿元,实现利润3 亿元。项目建成必将加快山西化工提升和改造传统煤化工产业链进程,形成硝基肥料、硝基化工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并延伸至己二酸、聚氨酯材料等特色煤化工产业,确保山西化肥产业为主的短链条结构向化肥化工产业并重、上下游延伸的循环产业链结构转变,实现节能环保、低碳清洁的现代煤化工发展目标。

天脊集团是国内目前最大的硝基复合肥生产基地,年产100万吨硝基复合肥,在整个复合肥市场占有率达15%。硝酸年生产能力达到81万吨,为亚洲最大、名列世界前茅的超大型装置。近年来,苯胺生产随着硝酸—苯胺—MDI产业链的快速发展而不断扩大。由于硝基肥料和硝基化工产业链采用先进工艺保证苯胺质量,同时利用该公司在氢气、硝酸及公用工程等方面的优势,与其他小规模和单一产品厂商相比,其成本相对低廉,具备较强的技术和成本优势,成为全国唯一完整的硝基特色产业链。

据透露,煤化工作为延伸产业链、实现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已经列入正在编制的山西化工“十二五”发展规划。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