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燃易爆环境中的安全生产

作者:R. Post 文章来源:德国Ratingen市IEP Kidde Brand und Explosionsschutz公司销售部 发布时间:2010-12-01


具有易燃易爆安全防护的生产设备通常在设计时就采取了安全保护措施,保证其在具有易燃易爆危险的混合气体环境中的安全生产

有关易燃易爆危险场合的标准和技术规范正在不断完善,本文将介绍该领域的最新信息。

为了满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必须定期对生产过程中的机床和设备进行防爆安全检查,特别是有易燃易爆粉尘的生产环境,其危险性很高。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这样的生产环境中工作的流程设备操作者,有义务根据自己的经验在生产过程中准备安全可靠的劳动工具,并且要考虑到与劳动工具或接触劳动介质而引起的危险。在贯彻、执行了上述规定和规范之后,可以显著地提高生产环境中的安全水平,有效预防事故和损失。

有关防爆安全的规定非常复杂。在流程设备项目的规划设计中,其所用设备和仪器就已经要满足Atex防爆技术规范94/9、EG(Atex 95)有关防爆规定(Ex-VO)的要求。这一规定明确了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中使用的仪器设备的特性、安全防护系统和元器件,并对安全保护要求、设备运行时必须满足的前提条件做出了规定。为了保障生产的安全性,所使用的设备必须具有CE安全认证标志,这样就可以保证所生产的产品满足欧盟技术规范和标准的要求。符合RL94/9/EG技术规范要求的产品除了要满足这些基本规定带有RL标志之外,还要表达出更多的信息,包括产品识别号、系列号、类型、制造年月以及Ex防爆标志和相应的防爆等级。

有易燃易爆危险的环境还必须满足欧盟99/92/EG(Atex 137,安全运行条例)的要求:这一条例已经于2003年纳入到德国国家法律之中,并对工作在易燃易爆粉尘环境中劳动者的健康保护和安全保护做出了最低限度的规定。这一条例要求制定易燃易爆安全保护报告,并对出现的风险做好记录和评判,同时,把易燃易爆危险场合划分为几个不同的等级,用“区域”一词表示,在不同的等级区域中,要采取不同的安全保护措施。在这方面,企业有责任和义务预防可能发生的危险,有目的地采取措施。

专家建议

危险场合采取的安全保护条款和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服务于所采取的安全保护决策,对设备制造者是非常重要的。从业工伤事故保险联合会有关劳动安全和劳动健康的规定(BGR 104)也包含了大量有帮助的信息,包括限制和避免有害危险气体生成、易燃易爆原材料燃烧以及对爆燃的限制等安全保护措施等。同时,它也对维护保养中应采取的保护措施做出了规定。这一条例规范的首要目的,是流程设备的使用操作者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安全保护措施有效贯彻落实。除此之外,VDI 2263和VDI 3673标准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和规定,根据当前的认识水平采取有利于安全和健康保护的措施。因为没有形成像BGR那样的法律法规,这些规范、条例可作为专家的建议来理解。

从劳动科学的角度对生产工装的准备、生产工具的使用和监控设备的评判,也能得出一些令人感兴趣的流程设备安全操作的技术规则(TRBS)。这些技术规则都由安全生产委员会进一步的审核确认,最后由联邦政府劳动和社会部在联邦劳动杂志上予以公布。这些公布出来的安全操作技术规范TRBS使得联邦政府的劳动安全技术规范(BetrSichV)更加具体化,并可对危险情况和针对危险情况采取的措施进行评估,其中,执行的主要技术规范是TRBS 2153。

除技术规则和技术规范之外,“易燃易爆粉尘/气体混合气和预防事故安全条例”(TAA-GS-33)在技术委员会的流程设备安全运行指导规范中也明确指出。生产厂也同样要获取有价值的信息,认真贯彻落实易燃易爆安全防护措施。

在易燃易爆安全防护方面,德国DIN标准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这些标准都是基于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经验而制定的,给出了处理流程工艺生产过程中意外情况的正确方法。包含有VDE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的安全认证的、适用于易燃易爆危险场合生产安全的DIN标准,是电气技术领域中重要的安全技术标准。尽管标准中提出的只是一些建议,但对于易燃易爆安全防护是不可小视的。DIN标准、国际标准或者欧盟标准的许多内容也是以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为基础的,因此,尽管它们是一些标准,但都具有一定的法规性质。

结语

综合考虑所有的重要影响因素,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易燃易爆安全防护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为了能够采取正确的措施,就应关注从流程设备本身到使用运行环境中的所有因素。技术规范、法律法规和标准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只有在这些规范、法规和标准的指导下,流程设备的使用操作者才能得到理想的成果。

安全防护技术规范和规定

Ex-Vo防爆条例:它对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中使用的仪器设备、安全防护系统和元器件做出了规定,明确了设备操作运行应满足的安全要求和前提条件。

欧盟防爆指令99/92/EG(Atex 137,安全生产规范)已于2003年纳入德国的法律法规之中,它对改善雇员健康和安全保护应采取的最低措施做出了规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