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电环保板块或现上市潮

发布时间:2010-12-13

华电工程旗下水务板块上市将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设立投资公司,专门从事污水处理,另一种则是成立水处理公司。

具体而言,未来投资公司主要业务模式为:依托华电集团旗下电厂资源从事污水处理,一方面可以获得污水处理费收益,另一方面还可向电厂卖水。目前,华电工程旗下水处理公司单纯依靠收取污水处理费已实现盈利,如果将处理后的排水经过深加工再卖给电厂,盈利将更加可观。

据了解,公司在天津已有类似项目开建。这一以污水处理为主的业务模式,盈利有长期保障,但并不属于高增长高科技行业,因此不太可能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希望未来可以在中小板或者海外上市。

水处理公司未来则主要向核电厂提供处理后的纯水。核电对纯水要求极高,目前华电工程旗下的水处理公司是国内少数几个拥有核电厂纯水处理技术的公司。根据相关规划,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规模将达7000万千瓦,该行业增长性极强,依托高科技高增长概念,公司或在创业板上市。

“近几年国内水务市场基本已被几大公司瓜分完毕,华电工程介入水务行业较晚,在市政圈内无法与其他公司抗衡,因此我们的水处理将依托集团电力行业的优势,在服务电力主业的基础上深耕细作。”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五大电环保板块或现上市潮

华电工程是华电集团工程技术产业板块主要公司,下辖华电重工装备、水处理、环境保护、总承包、海外工程、新能源技术等分公司。水处理分公司业务集中在电站水处理、市政污水、海水淡化、废水回用等领域。

相关资料显示,到2013年,华电工程计划通过内部整合重组打造五个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业务板块,即重工装备、环保水务、工程总承包、新能源技术、能源技术研究与服务。届时的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利润10亿元。截至2009年底,公司资产总额99亿元,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90亿元,年平均增幅超过20%。

公司方面称,不排除将合适的板块逐步打造上市。据记者早先了解的情况,目前华电工程旗下的重工装备板块,已经在上市筹划之中,未来不排除成为华电工程整体上市平台。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了解到,国电集团旗下专门从事科技环保业务的国电科环集团,目前也有整体上市打算。该集团成立于2004年11月26日,注册资本3.6亿元,拥有1个全资子公司、8个控股子公司、4个参股子公司。主要从事脱硫脱硝、等离子点火、控制技术、空冷技术、风电设备制造、生物质发电等业务,有节能、环保、信息化、新能源四大板块。旗下控股的龙源技术(300105)刚刚完成了在创业板的IPO。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新建火电项目审批的收紧以及电煤价格的上扬,五大发电集团发电业务增速缓慢且处于亏损状态,随着国家在节能环保领域的政策力度逐步加强,之前属于边缘业务的节能环保板块,其作用与地位进一步凸显,并逐步与新能源一起,成为集团新增的重要盈利点。出于降低集团资产负债率的考虑,“十二五”期间五大电力集团旗下节能环保业务板块资本化脚步将提速前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