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黄河水资源保护 有力促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0-12-15

“十一五”期间,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不断开拓创新,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主要业务工作也有了许多新的建树和亮点,更为即将开局“十二五”黄河水资源保护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以省界和入河排污口监控为重点,全面强化黄河水资源保护监督管理,推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在黄河流域的实施省界缓冲区管理是《水法》规定的流域水资源保护机构的管理职能。“十一五”期间,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按照水利部部署,在七大流域机构中率先开展此项工作。完成省界缓冲区水质站点设置调查和入河排污口调查,完成《黄河流域省界缓冲区水资源保护措施研究报告》和《省界缓冲区监管考核指标体系研究报告》。

该局依法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程序,建立完善的入河排污口审批许可制度。在新、改、扩建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中,严控高耗能、重污染企业入河排污口设置,从源头上控制了新的污染源。

入河排污执法检查是“十一五”期间水资源保护局在水功能区管理方面探索的一条新路子。为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2007年至2009年,该局先后组织3次入河排污口专项执法检查,效果良好,有力地推动了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在黄河流域的贯彻实施。

探索新兴工业园区水资源保护,是一项创新性工作,旨在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流域水资源保护的管理模式。在大量调研和协商的基础上,2010年5月,形成并印发实施“黄河流域新兴工业园区水资源保护工作指导意见”,同时启动内蒙古阿拉善乌斯太工业园区水资源保护试点工作。该项工作受到水利部充分肯定,被称作新形势下具有普适性和引领性的管理实践。

不断提升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为保障黄河供水水质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十一五”期间,黄委系统先后成功处置40余起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其中2010年渭河油污染事件应急处置是最成功的范例。

2010年1月1日,渭河支流赤水河发生油污染事件,被国务院定性为重大污染事故,对黄河三门峡下游供水水质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引起各级高度重视和民众普遍关注。

黄委在此次油污染事件应急处置中,充分发挥流域机构优势,第一时间发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通报沿黄省(区),加强省界监测并延伸监测。特别是采取水利工程统一调度、果断关闭三门峡水库、沿程拦油截污等应急措施,为政府部门处置污染赢得了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油污对黄河水质的影响,保障了春节前后小浪底水库及下游供水水质安全,在整个应急处置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水利部部长陈雷对此给予高度评价:黄河水利委员会高度重视,迅即行动,周密部署,科学调度,有效应对,妥善化解了风险,保障了供水安全。黄委也因此对水资源保护局通令嘉奖。

多次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有效应对和快速处置,最大限度地减轻和避免了水污染带来的损失和危害,为保障黄河供水水质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面加强法规体系、水资源保护规划、水质监测、科学研究、信息化建设等能力支撑和基础保障作用,推动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十一五”期间,水资源保护局全面加强了法规体系建设,完成水资源综合规划中的水资源保护规划、流域综合规划中的水资源和水生态保护规划、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以及水资源监测能力建设规划、下游防洪非工程措施建设规划等一系列规划。该局还依托下游防洪非工程措施、应急建设、水资源监测、水量调度等建设项目,完成流域监测中心、中游监测中心等地实验楼建设和改造工程;为流域监测中心及基层分中心实验室配置进口液相色谱-质谱仪、离子色谱仪、气相色谱仪、便携式多参数监测仪等仪器设备83台(套),配置采样车、移动实验室和巡测分析设备32台(套);完成沁蟒河入黄口远程监测系统建设。

“十一五”期间,根据黄河水资源保护工作需要,开展并完成黄河干流生态与环境需水研究等一系列专题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2010年启动了黄河重要省界及水源地自动监测体系建设。同时,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丰硕成果。

紧扣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夯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基础

黄委党组在2010年全河工作会议上确定了“实施最严格的流域管理制度,为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提供强有力的管理支撑”的工作思路。其中,“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是“最严格流域管理制度”的三大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中,水资源保护局主要承担“实施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相关的3大主要任务: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

为此步完善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机为此,水资源保护局 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片)重点水功能区复核调整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功能区复核和纳污能力核定的协调工作,分析了黄河流域重要水功能区达标率特点及达标可行性。通过进一步沟通和协商,形成了流域与省(区)入河排污口管理权限划分的意见。编制完成黄河干流水源地、重要水功能区、省界缓冲区、重要入黄排污口水质监测目标管理要求及分阶段实施计划。该局还积极推动黄河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开展引黄济津应急调水期间稀释调度实践。

“十二五”期间,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将以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契机,努力开拓进取,全面推动黄河水资源保护事业的科学发展,为维持黄河健康生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