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纸造纸废水处理的背景

发布时间:2010-12-15

2008 年中国造纸工业纸浆消耗总量为7360 万吨,其中废纸浆4439 万吨,占总量的60. 3 % ,比 2007 年增长了10. 5 % 。由于废纸再生造纸能有效地实现植物纤维资源的重复利用和对环境的污染负荷较小,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废纸再生造纸利用的比重不断提高,同时其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也已备受重视。据国家环保部门统计,造纸工业2007 年废水排放量为42. 5 亿吨,达标排放量38. 3 亿吨,占总排放量的90. 1 % ,制浆造纸及纸制品企业重复用水量51. 6 亿吨,水重复利用率为51. 4 % 。目前国内造纸(废纸类)废水的处理多着眼于部分循环利用和使处理水水质达标排放上,结果是减少的废水排放量和处理水水质效果不尽人意。近年来,造纸废水的封闭循环和“零排放”技术成为造纸废水处理技术研究的重要方向。

废纸作为一种重要的再生资源,其回收利用具 有良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对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 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使用废纸进行制浆造纸, 不仅可以减少森林砍伐,并且可以减少直接用原料 进行制浆所造成的污染。目前,世界各国大都十分 重视废纸的回收和再利用,并采取了许多相应的措 施,有些发达国家甚至确立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完 善废纸的收集系统,以提高废纸的回收利用率。同采用原生植物纤维制浆造纸相比,废纸造纸产生的 废水污染大大降低。但废纸造纸废水中的COD、 BOD含量仍较高,其悬浮物主要有油墨、纤维、填 料、助剂等。如果不经处理直接排入接纳水体将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