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油脂:变身替代能源

发布时间:2010-12-16

随着石油资源的短缺,生物柴油以其突出的环保性和可再生性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目前,以动、植物油脂为原料制造生物柴油的成本偏高,将废油脂回收作为原料可有效降低制造成本,为生物柴油的工业化提供重要支撑。”常州大学李为民教授如是说。

生物柴油发展受制高成本

当下,世界各国都选择有自身优势的油脂来制取生物柴油,如美国采用转基因大豆油,欧洲采用菜籽油,东南亚采用棕榈油。我国食用油短缺,只能选用非食用油脂来制取生物柴油,如光皮树油、麻疯果油和废弃油脂等。由于原料的短缺,国内生物柴油工厂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

李为民认为,生物柴油产业化的主要问题是成本太高,其中75%来自于原料成本,天然油脂价格高于生物柴油产品售价,无法作为生物柴油规模化发展的原料。此外,常规方法制备生物柴油会产生大量的含碱废水,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而利用废弃油脂如泔水油、地沟油、酸化油、白土油、油脚、皂脚等作为生物柴油的原料,不仅可消除环境污染,还可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在我国一部分餐饮废油脂被回收加工成脂肪酸等工业原料,另有一部分则被不法分子再利用重新流入市场,或直接排人下水道造成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对餐饮废油进行预处理后用于制备高附加值的生物柴油,为餐饮废油的再利用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据了解,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粮集团都设立了专门的机构研究生物柴油。

技术攻关与工程实践并举

李为民课题组以餐饮废油和地沟油为原料,原则上只要含有脂肪酸都可以进行转化,制得生物柴油的脂肪酸甲酯含量为96%,生物柴油产品得率为 99.64%。这是他们从小试一路做到工业化的项目,1吨生物柴油的利润为500元,再往下游延伸则每吨产品约有1200元的利润。目前,依托该技术的3 万吨/年装置已长年运行,部分垃圾车正在试用这种生物柴油。

记者还了解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孙汉洲教授等开发的以茶油精炼副产物皂脚为原料,通过酯交换反应制备生物柴油的工艺技术,也为生物柴油制备提供了另一个原料选择。皂角里面主要含油脂和脂肪酸钠,是制备生物柴油的理想原料,产品无需脱色即可直接使用,收率可达90%左右,生物柴油产品的主要指标均达到有关标准要求。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利用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工艺,成功实现了以花椒籽油、棉籽油、棕榈油等十多种植物油和餐饮废油转化生产生物柴油,整套工艺具有快速、高效、节能、适应性广、生物柴油转化率高等优点。

此外,武汉工业学院承担的湖北省科技攻关项目——油脚制取生物柴油中试装置已投产。该项目采用了自主研发的高效反胶团萃取-催化水解反应技术水解油脚,可充分利用其有效成分,整套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统一标准规范产业发展

近几年来,尽管炼化企业通过持续的技术改造,柴汽比不断提高,但仍不能满足柴油市场的需求。如何有效利用废弃食用油、下脚酸化油生产生物柴油,已成推动我国生物柴油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据统计,我国可以利用的餐饮废油、榨油厂油脚、库存过期油料和林木油果等价格合理的原料,可以支持300万吨/年的生物柴油产业规模。

目前,政府尚未针对生物柴油制定出一套完整的扶植、优惠和鼓励办法。近年来,由于生物柴油的兴起,地沟油的需求也不断增大,导致某些地区出现了争抢和囤积地沟油的现象,其价格也因此水涨船高。眼下,我国生物柴油的产能超过300万吨,由于原料供应不足,生物柴油生产企业的开工率普遍较低。

“要让生物柴油真正产业化,就要统一废弃食用油回收政策和生物柴油的使用标准,同时加大利用餐饮废油与油料树木种子作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的科研开发力度。”李为民指出,生物柴油产业规模与发展速度主要取决于大量的廉价原料供应。为此,应加强对地沟油等餐饮废油回收、运输、加工的研究和政策法规的制定工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