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东石化产品产量将激增

发布时间:2010-12-16

由于具有原料优势,中东地区的石化产业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势头迅猛,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已占据有利地位,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到 2015年,中东地区约有5200万吨/年新增石化产能将投产,从而使该地区的石化产品进一步向下延伸,规模也将激增,海湾合作委员会(GCC)也将有更多的石化产品可供出口。

重点对中东地区石化产业进行咨询的化学管理资源公司称,中东地区新增的5200万吨/年产能主要建在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联酋和阿曼等国,届时将使海湾合作委员会的石化产品产能增至1.25亿吨/年。同时,伊朗的石化产品产能将增加到4700万吨/年。GCC与伊朗的石化产品总能力将达到为1.72亿吨/年。该公司预计,2011~2015年,中东地区主要石化产品产能将以年均 9%的速度增长,使2015年GCC石化产品出口量增加50%,约达1900万吨。海湾石化和化工协会有关专家表示,对于中东石化产业可持续的竞争优势而言,拓展供应链极其重要。

2010年,中东地区石化产品产量激增主要是由于六大项目的投产:沙特阿拉伯的Yansab工业联合体项目、沙特东方石化公司的相关项目及Kayan公司的项目;卡塔尔的拉斯拉凡烯烃项目;阿联酋的博禄II项目和伊朗的Morvarid(又称烯烃5号) 石化项目。

海湾石化和化工协会对中东地区主要石化产品包括烯烃、甲醇、苯、对二甲苯、聚氯乙烯和甲基叔丁基醚等产品的供应链进行了重点研究。研究表明,2009~2015年,沙特阿拉伯石化产品出口量占中东地区的份额将下降9%,降至45%;而阿联酋的出口份额增幅最大,主要是受以阿布扎比和新加坡为总部的博禄公司数百万吨扩能项目和ChemaWEyaat公司投资项目的拉动,其中在阿布扎比的项目计划2015年前将全部投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