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发现亿吨级整装大油田

发布时间:2010-12-16

记者从中石油长庆油田公司获悉,长庆油田公司第七采油厂在勘探开发中取得重大突破,其在甘肃环县北部地区探明一座储量超过1亿吨的整装大油田,油井平均日产2.6—3吨。这一重大发现,不但打破了环江地区“无油”的认识,也使得长庆油田超低渗透油藏开发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长庆油田公司第七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兼产建项目组副经理吴晓明介绍,位于甘肃省环县境内的环江地区属于典型的超低渗透油田,其呈现的低渗、低压、低丰度特征属世界级难题,且油藏埋藏深,开采难度大,开发成本高。长庆油田从上世纪70年代末就在这里进行深度勘探,但收效甚微。“2008年开始,负责环江油田开发管理的第七采油厂坚持在勘探评价上突破对油藏认识的传统思维,紧盯每一个有利区域和层位,终于在甘肃环县北部区域迅速发现了建产有利区,使环江油田在短时间内形成了百万吨建产能力的轮廓。近日,在环县北部耿湾、四合塬等区块实现了油藏复合大连片,从而确立了亿吨级的储量规模。”

据了解,环江地区超亿吨整装大油田的发现,使长庆油田开采区域扩大了1500平方公里以上,并在超低渗透油藏开发技术上取得了质的突破。随着环江作业区原油日产突破1000吨,环江油田已经成为超低渗透油藏上产的主力区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