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的忠诚卫士

发布时间:2010-12-16

郭承站,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环保绿化科训局副局长,全国环境学会理事会理事、国防分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环保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和军队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北京第29届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协调小组成员。被评为2006年国家《绿色财富》杂志封面人物、2007年度国家环保公益形象大使,2008年获得全国绿化奖章、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特别贡献奖、国家环境保护部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先进个人,两次荣立三等功。所在的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

郭承站同志作为全军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业务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在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首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总要求,科学谋划,锐意创新,真抓实干,带领全局同志和全军环保绿化战线的同志们,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军营行动”、军事区域污染防治和生态工程建设,全力支援国家地方重大环保绿化工程建设,开创了军队环保绿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为军队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展现了当代革命军人的风采。

他以军人的无限忠诚,献身生态文明的建设使命。作为军队环保工作的带头人,他把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事业作为崇高追求,坚决执行国家生态文明战略部署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着眼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谋划军队环保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自觉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结合“6•5”世界环境宣传日,主动响应联合国和中国环境日主题,创造性地提出并确立了我军第一个,也是全世界军队唯一的环境日主题——“钢铁长城,绿色屏障”,强化了全军指战员生态文明意识,向全世界展示了大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指导和组织开展了全军和武警部队“节能减排军营行动”、内蒙古商都风沙源万名官兵植树造林大会战、迎奥运“百名将军”植树、千名司机“文明行军、保护环境”签字仪式、“军民携手保卫太湖”和“军民联合迎世博”等生态环境建设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污染防治、防沙治沙、“三荒”造林、节能减排等技术创新和成果展示推广,有力推动了军队生态环境建设;同时,他还积极组织指导全军和武警部队大规模支援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工程和西部、三北地区生态建设。坚持把军队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创了军队特色、军民融合发展的生态环境建设新路子,使全军水污染治理、“三荒”造林、放射性污染防治、环渤海污染防治等军队生态环境建设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协调发展、全面提高。

他以军人的无私奉献,履行环保绿化的神圣职责。为了科学规划、有效推进军队环保绿化工作,他十分注重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为掌握第一手资料,经常深入边疆、海岛、戈壁、荒滩等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的地区,实地考察论证军队污染防治、“三荒”造林和海防林建设方案,恪尽职守,勤政敬业,为军队环保事业树立了一面旗帜。在全军环保绿化任务特别繁重、人少事多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他处处身先士卒,忘我工作,不惜牺牲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在组织指导全军部队开展“3.12”义务植树大会战和迎奥运环境综合整治的关键时期,父母在20天内相继去世,他强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依然像战士坚守阵地一样地坚守自己的岗位,这段刻骨铭心的伤痛,至今在单位还没有几个人知道。在强力推进生态营区、绿色营区建设和北京沙尘暴综合治理攻坚战期间,夜以继日,超负荷运转,长期置身于垃圾场、臭水沟、沙尘暴和油库、加油站、锅炉房等高污染环境以及放射性场所,吸入了大量污染物,突发甲状腺囊肿出血,喉咙肿胀说不出话来,但他全然不顾,仍然坚持现场指挥,在部领导的强制命令和同志们的再三劝阻下,才很不情愿地到医院接受治疗,由于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期,导致甲状腺切除,至今手术留下的疤痕还清晰可见。在突击完成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的任务期间,牺牲了所有节假日。去年7月,在国外上学的孩子因病回国在西安手术期间,不仅未能接送,而且未能到医院陪伴;就连爱人生日那天,要求他参加生日聚会的小小要求也没能满足。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军队环境保护与绿化工作创新发展、扎实推进。仅2008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建成绿色、生态营区145个、军队环境整治和友好工程227项、污染防治工程 236项、“三荒”造林120万亩,迎奥运植树22万余棵、种草114万平方米、沙地防沙治理40余万亩;支援西部和三北地区植树造林、草原保护数百万亩。全国绿化委员会、林业局致信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首长称赞军队绿化工作“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做出了表率”;国家环境保护部周生贤部长特地亲笔致信中央军委委员、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主任、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上将,称赞“全军环保绿化局在郭承站带领下,科学发展,锐意进取,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他以军人的亮剑精神,勇担急难险重的特殊任务。在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治理太湖蓝藻、青岛浒苔和淮河污染等突发环境事件保障任务中,他以军人特有的战斗精神和果敢的指挥能力,周密部署、快速反应,指导有关部队和单位迅速出动、连续奋战,出色完成了各项应急保障任务。汶川地震发生后,他视灾情为命令,带领全局同志,立即投入抢险救灾工作,第一时间启动环境监测应急机制,第一时间主动向军委、总部和国家环保部领导分别请战参加抗震救灾,第一时间全面掌握了灾区核设施安全状况,第一时间提出要高度重视加强次生灾害预防。震后仅一个半小时,由他组织派出的成都军区环境监测车最先到达灾区展开应急监测;同时,紧急协调,连夜向成都军区环境监测站投送应急监测设备,组织专家队伍以最快的速度深入抗震救灾一线,迅速展开技术服务,确保了救灾部队和当地群众饮用水安全和环境安全,灾后又主动深入一线灾区,指导部队灾后生态恢复重建。在奥运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中,他全力以赴协调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各方面政策和技术支持,指导驻京部队100%地高标准完成了燃煤锅炉置换改造、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裸露土地绿化美化、营区环境综合整治等任务。突击完成了驻京部队及北京周边五省市所有部队储油库、加油站、运油车的油气回收改造以及驻京部队所有车辆尾气治理。奥运期间,他始终以临战的姿态、实战的标准,周密部署环境安全监测、战备值班和应急保障准备等工作,严格组织拉网式检查,及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第 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协调小组组长、国家环保部张力军副部长称赞“军队高标准高质量地按期完成了任务,为地方做出了表率,为奥运做出了突出贡献,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