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危机”日益严重 阶梯水价或将告别“鸡肋”时代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12-22

 


龙康科技工程师们在详细讲解

近日,国务院批复《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降低到120立方米、65立方米,均比2008年降低50%左右。通过实施该规划,到2030年,全国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降低到70立方米、40立方米,均比2020年降低40%左右。

国务院要求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按照规划提出的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能力等要求,强化用水需求管理,建立监测、评估和考核机制,加强监督检查。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的出台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我国水资源状况的关注,并就如何把节水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全面推行各种节水技术措施,发展节水型企业,建立节水型社会等内容展开了讨论。

城市水服务“迷失”

资料显示,我国淡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立方米,但人均拥有淡水资源只有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而我国现实可利用的淡水资源仅为1.1亿立方米左右,人均可利用淡水资源量约为900立方米,并且分布极不均衡。到20世纪末,全国600多座城市中已有400多座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的缺水城市达110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为60亿立方米。

“水危机”日渐紧迫,但在城市供水中尚未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节水措施。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环保产业研究所所长傅涛表示,自从1998年国家颁布《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后,城市的供水服务就走上了一条“迷失”之路。其原因在于,对于供水事业、供水服务的发展,各方都寄希望于水价,政府财政不再负担。供水全成本和收益在1998年随着《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的颁布进入了水价,各种引水工程的费用在2004年随着《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的颁布进入了水价,水资源总量稀缺而产生的水资源费也全面进入水价。

但是,社会对水价支付意愿和支付能力都面临考验。在财税体制不健全的背景下,社会不愿意支付水价的意愿快速上涨。当前,由于原水的污染和社会对服务要求的提升,供水行业总体处于经营成本持续上升和水价调整困难的双重煎熬之中。

傅涛认为,面对因为社会发展、水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复合因素所造成的巨大供水投资需求,仅靠水价不能满足供水行业的投资和运营成本需求。国家需要在法律层面上明确供水服务的公共品属性,明确政府在供水服务中的必然责任,地方政府是供水服务当仁不让的第一责任人。 

阶梯水价或可行

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节水、高效利用水资源是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的必由之路。合理的水价机制是节水、高效利用水资源不可或缺的经济手段,而阶梯水价由于其完美的理论设计备受青睐。相关调查显示,北京市80%的居民期待实施阶梯水价。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介绍,阶梯水价就是根据不同的用水量将水价分为不同的等级,每个等级执行不同的价格,用水量在基本定额之内,执行基准水价,用水量超过基本定额,则超出的部分执行更高一阶梯的水价。从理论上看,阶梯水价的理论设计是非常完善的,其主要特征是考虑了用水的基本需求和过多用水应高额收费,基本需求也可称为“福利水”,如果是居民用水则体现了水作为生存的基本物质应该得到保障,其特点是用水越多,水价越高,水费也越多。从民意调查结果来看,这个理念的接受度很高,对于提高用户节水意识具有很大的激励作用。

然而,在实践层面上,阶梯水价的实施并不如意。粗略统计,目前全国660多座城市中,只有近80个城市在部分居民中实行了阶梯水价,占城市总数的12%,北京、天津、上海、沈阳等诸多大城市并未实行阶梯水价。2004年6月,在北京市水价听证会上,曾提出实施阶梯水价听证方案,但后来因条件不成熟没有实施。在2009年12月北京水价听证会上,众多听证代表提出实施阶梯水价,北京市发改委给予了积极回应。2010年第四季度,北京市将实施阶梯水价试点工作,待成熟后在全市推广。

姜文来表示,我国水资源总体短缺,通过水价来调整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是重要手段,是建设保护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节水型社会不可或缺的经济措施。但由于阶梯水价实施涉及到比较复杂的主客观条件,在实际工作中是否实施阶梯水价应该进行科学的论证,看软硬件条件是否具备,因地制宜地进行实施,避免不切实际的“一刀切”。

技术上不存在障碍

实际上,早在2002年4月1日,原国家计委、财政部、原建设部、水利部、原国家环保总局就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城市供水价格改革。通知要求全国各省辖市以上城市须在2003年年底前实行阶梯水价,其他城市则在2005年年底之前实行阶梯水价。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制定更多鼓励政策,利用政策和市场的手段推进节能减排。在节水型社会建设过程中,阶梯水价是行之有效的经济手段,但是要彻底贯彻实行还需要技术的先行保障。没有精确的计量、统计工具,就无法拿出一个可执行的阶梯水价方案,这也是目前阶梯水价实施过程中最大的障碍。

“要有一个各方都认可的统计数据对水表的要求很高,但并非不可实现。”宁波龙康智能仪表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樊军表示,我国的水表产品可分为三代产品,其中机械水表与脉冲水表都无法满足阶梯水价的要求,直读远传水表(包括光电式直读表和摄像式直读表等)解决了一部分,但是存在读数盲区的问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的第三代水表。因此,龙康科技早在2004年便开始了阶梯水表的研发工作,所针对的就是传统水表的盲区难题。

据悉,无盲区无源直读水表也被称为阶梯水表。该水表具有无盲区精确直读、实时采集、定时采集和数据远传四大功能,能实现大量用户数据的集中、准确采集统计工作。技术问题的解决将为阶梯水价的普及扫清障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