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十二五规划节能减排工业先进技术是关键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12-22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高东升在先进煤气化节能技术交流推广会上表示,“十二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做好常规节能减排的基础上,一是将用结构优化来实施节能减排;二是将依靠科技创新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本次会议由工信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辽宁省阜新市人民政府承办,全国各省市经信委、煤气化先进技术企业近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高东升指出,当前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国际上一个重要趋势。而且在十七届五中全会中提出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这就要求作为耗能大户、排放大户的工业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

高东升表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同时又是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主要领域。2009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但能源消耗却占全国71%。抓好工业领域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因此,他指出,用结构的优化来实施节能减排就是,一要用先进的能耗、物耗排放指标来淘汰落后产能;二要用先进适用的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提升我们传统产业;三要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而先进适用的节能减排技术将在“十二五”期间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时,除了继续加大节能减排考核外,还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节能减排,这就要求,“十二五”期间各相关部委一起推进先进适用技术;同时,还需筛选一批新型和重大节能技术进行典型示范;最后还需对先进节能减排技术进行推广。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能处袁令告诉记者,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正是为了加强先进煤气化节能技术交流,促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推动煤化工行业节能减排工作。

煤炭气化制取合成气是煤化工产业的源头。采用高效、清洁的先进煤气化技术可以促进煤化工产业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提升行业的装备技术水平,提高煤化工企业的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我国已从国外引进了如壳牌、德士古、GSP等先进煤气化技术。同时,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煤气化技术,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HT-L-40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华东理工大学的多喷嘴水煤浆气化技术、清华大学非熔渣-熔渣分级气化技术等,从实验室、中试到工业示范装置,已逐步推广应用到大型、现代化的煤化工装置。

“但是接下来还需要重点关注共性关键技术亟待突破、关键技术装备亟待国产化等问题的解决。”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孙伟善表示。

他表示,目前许多关键技术还要从国外引进,但引进技术缺少工业验证,风险很大,付出的成本代价很高。因此,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化工核心技术,做好商业化示范装置建设和运行,是发展现代煤化工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加快煤化工关键设备和成套技术装备的开发,不仅可以降低项目的投资,还可以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技术水平,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