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煤化工装备重在国产化

发布时间:2010-12-23

12月18日~19日,国内著名大型压力容器和煤气发生炉制造企业太重集团和最大煤化工企业晋城煤业集团在太原举行煤气化炉技术研讨会,来自相关领域的6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提出,“十二五”期间,建设一批具有当代技术水平的国产化装置是我国煤化工装备的发展方向。

会上,专家学者就碎煤加压气化炉、BGL气化炉、碎煤熔渣气化炉、GSP气化炉、德士古气化炉、常压气化炉、灰熔聚气化炉、壳牌气化炉、航天等近十种典型煤气化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煤化工装备制造业和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现在起到2020年期间,中国煤化工领域的投资将超过万亿元,其中50%将投入到装备上,10%将投入到技术软件上。这意味着今后的煤化工投资热点将主要集中于新技术、新装备,对于我国煤化工装备制造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会。

专家表示,煤化工大型企业与大型装备制造业的合作,将推动我国煤化工装备技术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太重集团公司煤气化设备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坚持自主创新,产品不断升级换代,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在煤化工设备设计制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发展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煤气化装备成套制造基地。与此同时,晋煤集团作为大型能源企业,迅速挺进化工界,并在短短几年间就成为全国最大的煤化工企业集团。“十二五”期间,晋煤集团煤化工板块将安排50多个重点项目。到2015年,企业将形成2000万吨/年总氨产能、100亿立方米/年煤层气抽采能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