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氏超滤助力太原钢铁应对重度污染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12-27

在中国规模最大的反渗透污水处理厂,太原钢铁集团的水处理厂中,陶氏超滤组件SFP-2860再次证实了其作为反渗透系统预处理的优异性。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之一,其不锈钢的年产能在2009年跃居全球第一。五年前,太钢为提升不锈钢产能,新增了一个日处理能力达2,700吨的污水处理厂,以满足其电厂锅炉补给水、冷却塔用水和循环补给水的新增需求。然而,原水极端复杂的混合水质,则为反渗透预处理系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也为太钢实现全流程清洁生产的目标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据项目工程师介绍,该污水处理厂的原水来自钢厂运行产生的各种工业废水以及部分城市污水。这种混合水成分异常复杂,水中的铁离子含量高(浓度峰值12ppm)、化学需氧量(COD)高、含油量高,同时含有其他污染物,水处理工艺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为了降低对超滤系统的污染,在污水进入之前,需要先通过曝气工艺、添加混凝剂和多介质过滤器的处理,使原水中大部分的铁离子被氧化、与其他颗粒一同被过滤分离出来。然而,即便经过这些处理,普通的超滤系统仍然面临较大的压力,需要频繁的就地清洗和维护,才能确保运行效果。

太钢污水处理厂在设计阶段就对其超滤系统做出了明确要求,要求超滤系统能在避免重度污染的情况下处理复杂的给水,而其选用的陶氏超滤系统则能充分满足这一要求。陶氏超滤组件SFP-2860由聚偏氟乙烯(PVDF)构成,高强度中空纤维膜孔径更小、亲水性好,具有良好的耐化学性、便于清洗;组件采用外压式设计,对进水水质的耐受能力更加宽泛,适用于太钢悬浮物含量较高的初步预处理产水;而该组件的U-PVC外壳,能够显著降低膜壳的成本。陶氏的项目工程师将太钢的超滤系统设计为两层,每层安装六列设备,占地面积比传统装置缩减了一半,总产能达2,074立方米/小时。

经过五年的运行验证,陶氏SFP-2860超滤装置的流量压力指数(FPI)总体稳定,产水浊度稳定保持在0.05NTU。陶氏超滤组件的成功投运,帮助太钢解决了原水预处理的难题,结合反渗透处理系统实现了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水的循环再利用,为太钢贯彻低碳、绿色、文明的生产方式,实现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做出了贡献。

 

关于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

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已有50年向居民用水和工业用水提供创新水处理解决方案的历史。作为陶氏化学旗下的差异化业务部门,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提供广泛系列的离子交换树脂、反渗透膜、超滤膜以及连续电除盐产品,在工业与市政用水、化学工艺、制药、电力、居民用水以及污水处理与回用等各个主要应用领域占据着强有力的地位。有关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的进一步资料敬请访问网站www.dowwaterandprocess.com

 

关于陶氏化学

陶氏是一家多元化的化学公司,运用科学、技术以及“人元素”的力量不断改进推动人类进步的基本要素。公司将可持续原则贯穿于化学与创新,致力于解决当今世界的诸多挑战,如满足清洁水的需求、实现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节约、提高农作物产量等。陶氏以其领先的特种化学、高新材料、农业科学和塑料等业务,为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种类繁多的产品及服务,应用于电子产品、水处理、能源、涂料和农业等高速发展的市场。2009年,陶氏年销售额为450亿美元,在全球拥有52,000名员工,在37个国家运营214个生产基地,产品达5000多种。除特别注明外,“陶氏”或“公司”均指陶氏化学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有关陶氏的进一步资料,请浏览陶氏网页:www.dow.com.cnwww.dow.com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