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卷土重来 能源化工谁喜谁忧

发布时间:2010-12-29

日前,5家国际著名银行提高了油价中期和长期预测值,预计2011年国际油价平均为100美元/桶,2012年110美元~120美元/桶。这5家国际著名银行认为,导致油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有:新兴市场需求旺盛,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较快,欧佩克不愿提高石油年产量。

据悉,国内专家也持同样观点,认为经济复苏是带动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全世界将重新步入高油价时代。

高油价卷土重来,将对我国能源化工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新能源跃跃欲试

专家表示,高油价对石油替代能源行业有利,包括煤化工、新能源行业等。

专家认为,当石油价格上涨时,石化产品价格会提升,这使成本相对较低的煤化工企业赢利空间增大。

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一负责人表示,山西潞安使用的原料是电厂不能用的劣质煤,即使油价带动煤价上涨,劣质煤的价格也涨不了多少;煤制油产品还可以搭上成品油价格上涨的顺风车,提高产品价格。他介绍,随着近期市场柴油价格的上涨,企业利润正以百分之十几的幅度增加。

专家表示,虽然高油价时代煤制油行业将显示成本优势,但是煤化工项目投资大,生产中的碳排放量大,煤制油行业仍然需要国家统筹发展。

除煤化工行业之外,新能源行业将从高油价中受益。原油价格走高使人们更加重视替代能源,更加重视在与低碳经济相关的行业进行投资,这将增大替代能源的发展空间。

石油产业链产品价格将上涨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舒朝霞表示,如果国家发改委不上调现有成品油价格,石化产业链中的炼油板块将亏损,影响企业效益。

一方面,从原料成本看,受高油价影响较大的行业是炼油行业、三烯(乙烯、丙烯、丁二烯)、三苯(纯苯、甲苯、二甲苯)等原料型行业,并波及塑料、合成橡胶、苯酚、丙酮、乙二醇、苯乙烯等下游行业;另一方面,成品油价格上涨,将增加所有生产企业的运输成本。

此外,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将使柴油供应紧张的矛盾加剧。因为国内地方炼油企业将因亏损而停产,这部分产能占我国炼油总产能的1/5。

油价上涨,还将带动天然气、煤炭等主要能源价格上涨。

化工子行业提前“御寒”

业内专家对高油价情况下化工子行业的发展前景作出相应分析。

化工物流行业。自今年10月26日国家发改委提高汽、柴油价格之后,化工企业成本就有所增加。“国家提高成品油价格后,我们企业每月至少多支付上万元的燃油费用。”福建一位化工物流企业的负责人表示,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他们的成本可能继续增加。

化纤行业。业内人士认为,油价上涨对化纤行业的影响更直接。比如乙二醇、聚酯切片、涤纶聚酯、锦纶等原料价格的上涨完全是由成本推动引起的。如果不能有效地将增加的成本转移出去,相关企业将面临经营异常困难的局面。

涂料行业。从11月下旬开始,国内油漆和涂料价格上涨5%~10%。油漆、涂料行业的原材料大多为石化产品,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近期,由于主要原材料化工溶剂、合成树脂、钛白粉等价格均有明显上涨,各品牌的油漆、涂料价格全线涨价。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国内涂料企业的成本继续上升。

专家提醒相关化工企业尽早做好“御寒”准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