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黑业低碳发展再辟新径

发布时间:2011-01-05

截至2010年底,我国规模效益高、节能减排效果好的湿法造粒炭黑产能已达到530万吨,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位。尽管目前湿法造粒炭黑产能占炭黑行业总产能比例高达94%,以往落后的干法造粒炭黑已经被淘汰,但炭黑行业并没有放慢技术创新的步伐。2011年元旦前夕,来自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炭黑分会和相关生产企业的信息显示,炭黑行业仍在谋划和实践持续提升低碳发展水平。

尾气发电成增效亮点

以往在干法造粒炭黑生产过程中,大量的炭黑尾气直接排入大气,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湿法造粒工艺推广应用后,炭黑尾气成为减排增效的突出亮点。

目前炭黑尾气有三种增值方式:一是配备尾气锅炉用于发电;二是设置急冷锅炉和余热锅炉,将所产生的蒸汽销售给所需企业;三是直接出售炭黑尾气,供应当地居民作城市煤气。每万吨炭黑尾气产生的发电能力可达1400千瓦,每生产1吨炭黑约可发电1120千瓦时,相当于减少CO2排放量1.12吨。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炭黑分会统计,2010年已建、在建的炭黑尾气发电能力为7.4万千瓦。按满负荷发电计算,2010年发电量高达2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CO2排放量280万吨。由此可见,炭黑尾气最有效的利用方法就是尾气发电,也是最有效的减排二氧化碳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一些企业炭黑尾气发电量超出其自身使用电量,需要和当地供电部门联网送电,而不少企业在此过程中遇到了麻烦。有些地方的电力部门以送电不稳定等为由,不允许或刁难企业联网送电。例如企业用电收费是0.8元/千瓦时,而炭黑企业上网送电电价只有0.1元/千瓦时,有些地方甚至一分钱不给,让企业白送电。这种现象比较普通,尤其最近几年更为严重。企业呼吁:应该让联网送电这样一项利国利民、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低碳发展的举措顺利推广实施。

推广新型过滤袋根治污染

炭黑粉尘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根源之一。湿法造粒炭黑从工艺源头减少了炭黑粉尘,然而要彻底根治粉尘污染,炭黑滤袋及炭黑收集系统显得尤为重要。

玻纤滤料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新型高温玻璃纤维针刺毡过滤材料。南京玻纤研究院在上世纪90年代已投产玻纤针刺毡滤料及膨体纱滤料。毡层纤维呈单纤维三维微孔结构,孔隙率高,而且对气体的过滤阻力小,过滤效果能达到99.5%~99.8%。应用这项技术,炭黑粉尘含量可控制在18mg/m3以内,林格曼黑度(肉眼观察烟囱冒白烟的黑度)可控制在一级以下,均可达到国家环保标准规定值。目前,该技术已经成熟,在国内90%以上的炭黑企业中获得了应用。

全面普及高温空气预热器

空气预热器的主要用途是系统余热回收、强化反应条件、提高尾气热值、降低袋滤负荷、提高炭黑产量和收率,从而降低炭黑原料油消耗。从理论上讲,空气预热器的温度越高越好,但是受空气预热器材质的限制,温度过高会影响设备使用寿命。上世纪80年代炭黑行业从国外引进的空气预热器温度是650℃,当时原料油的平均消耗约为2.2吨/吨。随着能源日趋紧张,采用高效节能设备成为炭黑行业的迫切需要。

2004年,青岛德固特公司首次推出了950℃高温空气预热器,并投入运行,而国外目前的空气预热器最高温度也只有900℃,这标志着国产高温空气预热器已居国际领先水平。几年来,国内新建炭黑生产线几乎全部采用了950℃高温空气预热器,原有生产线通过技术改造也淘汰了650℃空气预热器,改装 950℃高温空气预热器。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炭黑分会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超过半数的炭黑生产线上配备了高温空气预热器。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通过工艺参数调整和试验,一般把温度控制在850℃。高温空气预热器的使用,不仅能提高炭黑收率,炭黑尾气的热值也可同时得到提高,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

炭黑行业的另外一项节能措施是用天然气或煤气替代炭黑燃料油,一般炭黑燃料油消耗占总原料油消耗的10%左右。

上述两项主要措施实施后,使炭黑行业平均原料油消耗逐年降低。“十二五”期间,炭黑行业的目标是生产线全部配备尾气发电装置和高温空气预热器,实现污水零排放,拥用5~7家世界知名炭黑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