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欲倚水引煤壮大煤化工

发布时间:2011-01-07

新年伊始,神华宁煤集团传出好消息:2010年,原煤产量突破6000万吨大关,再创原煤产量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宁煤集团按照自治区政府“宁夏将实现动力煤和化工煤全部就地转化”的方针,提出了今后十年三大发展新思路,建成以煤制烯烃和煤制油产业为龙头的世界级现代煤化工基地。

第一个新思路——引进新疆煤炭资源,建设中卫煤化工基地。新疆煤炭预测储量占全国预测储量的40%以上,但缺水严重,大规模发展煤化工受到掣肘。相比之下,宁夏不仅煤炭资源丰富,还有比较丰沛的水资源。“十二五”期间,宁煤集团将积极推进“疆煤进宁”工程,建设中卫能源化工基地,大力推进煤化工、煤制油产业的发展,切实做好“水”和“煤”两篇大文章,抢占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

据宁煤集团董事长王俭介绍,宁煤集团现在正在谋划疆煤东运,准备在乌兰铁路线上的中卫市建煤化工项目,并以此带动产业集聚。王俭说,“中卫背靠黄河,水资源充裕,引进新疆煤炭资源发展煤化工具有战略优势。”

对在中卫建设宁夏第二个煤化工基地——新宁煤化工基地,自治区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去年11月,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齐同生带队到新疆签订了“疆煤进宁”框架协议。目前,宁夏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新宁煤化工基地整体规划。

第二个新思路——开采内蒙古煤炭资源,建设上海庙矿区。上海庙矿区毗邻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已探明煤炭储量142亿吨,预计远景储量500亿吨以上。作为出资方,宁煤集团将与中国双维投资公司合资组建内蒙古维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开发上海庙矿区煤炭资源。目前,宁东通往上海庙基地的铁路已经建成通车,宁东向上海庙引黄供水工程及高速公路等也已开工建设。

第三个新思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王俭表示,“进行煤炭的深度加工,是宁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们不仅要控制煤炭的合理产量,还要提高煤炭的附加值,大力发展煤化工。宁煤目前已经建设的5个煤化工项目,‘十二五’期间将全部投产达产。同时,我们还要开工建设烯烃二期、煤炭间接液化等项目。”

据悉,未来10年内,宁夏将实现1亿多吨煤炭深加工目标。自治区政府已提出,到2020年宁夏将实现动力煤和化工煤全部就地转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