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海水进京难:曹妃甸海水处理难题多

发布时间:2011-01-13

迁入了首钢的曹妃甸再次吸引了北京人的目光。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的1号码头附近,一个占地32亩的海水淡化厂土建项目已接近完成。而这座海水淡化厂将具备每天生产5万吨淡化海水的产能,二期工程可以实现30万吨/天的产能。这一新水源立刻吸引了包括北京市和国家南水北调办公室的注意,甚至有媒体认为这将是北京人的新水源。

天津市是全国海水淡化做的最早的一个城市,在2011年底,北疆发电厂每天可提供20万吨淡化海水,预计占天津市滨海新区总供水量的1/3。而北京市水务局2010年的工作计划中,也包括“加紧做好引黄济京、海水淡化等战略水源的前期工作”。难道北京人会在某一天也像天津人一样喝上淡化海水吗?

“所谓海水淡化,就是指脱去海水中的盐分,将苦涩的海水变成我们能够饮用的淡水。”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研究员阮国岭告诉《北京科技报》。

海水淡化是人类追求了几百年的梦想。世界上第一个海水淡化工厂于1954年建于美国,现在仍在得克萨斯的弗里波特运转着。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市的海水淡化工厂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它供应着该市的城市用水。

其实,淡化海水进入自来水管网,在国外是很平常的事情。最新资料表明,到2003年止,世界上已建成和已签约建设的海水和苦咸水淡化厂,其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日产淡水3600万吨。目前海水淡化已遍及全世界125个国家和地区,淡化水大约养活了世界5%的人口。海水淡化,事实上已经成为许多国家解决缺水问题,普遍采用的一种战略选择,其有效性和可靠性已经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

阮国岭说,经过科学家的努力,海水淡化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相当成熟。目前,国内外采用的较多的是蒸馏法和反渗透法。

所谓蒸馏法就是人工模拟自然界中海水蒸发到空中形成云层,云层在一定条件下在陆地形成降雨的过程。现在世界上的大型海水淡化工厂,很多采用的都是蒸馏法进行海水淡化。

“而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工程造价和运行成本持续降低的反渗透法也受到各国的青睐。”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徐世昌告诉《北京科技报》。

反渗透法的最大优点是节能。它的能耗仅为电渗析法的1/2,蒸馏法的1/40。因此,从1974年起,美日等发达国家先后把发展重心转向反渗透法。

据报道,曹妃甸工业区曾委托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做过一个方案,根据生产能力,他们每天能获得淡化海水140万吨,除了工业区自用15万吨,可向北京输水125万吨。

其实,早在几年前,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就向北京市发改委“兜售”其海水淡化进京的方案。而北京方面也表示出一定的兴趣。

阮国岭坦言,由于成本问题,一个海水淡化项目的上马,首先要想到的是每天淡化出来的海水有没有使用者,在没有确定淡化海水的产能出路时,仓促上马将造成巨大风险。

徐世昌也坦言,虽然经过淡化处理的海水的水质完全符合国家居民饮用水的标准,但是出于成本考虑,天津的淡化海水,目前还是以工业用途为主。

目前,海水淡化的成本约为每吨5~7元,其中运行费用3元多,加起来每吨海水淡化的成本要8~10元,这还没有算上建造海水淡化厂和铺设输水管线的固定投资。天津的淡化海水进入自来水管网,与其他水源混在一起,不过也是一个赔本的买卖,因为天津市确定的出厂水价为每吨4元,仅为其淡化制水成本的一半。

面对淡化海水进京的前景,有支持者把它与南水北调进京的水价相比。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员也对北京用上自己生产的淡化海水充满信心,“由于采用钢厂废气发出来的低价电,淡化海水每吨水的成本将从5.8元降到3.6元,从曹妃甸到北京东四环直线距离约220公里,高度落差45 米,沿途设两级泵站进行加压提升即可实现输水,输水成本约每吨1元,这样在北京的售价可以控制在每吨5元左右,与南水北调引水入京每吨7~10元的成本相比,有一定优势。”

而按最新的建设计划,原定2010年实现引水入京的南水北调工程将推迟到2014年完成。这也让淡化海水进京的支持者更加看到希望。

对此,阮国岭持反对观点,“为南水北调工程,北京花费了巨资,我想北京会优先考虑如何利用好这些来之不易的水资源,只有在调来的水资源仍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时,才可能考虑海水淡化项目。”

阮国岭同时表示,即使现在就上马海水淡化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调试、管线铺设等都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完成,淡化海水不一定能比南水北调的水早进北京。

徐世昌也对淡化海水进京不乐观,“北京已经看到了水资源对城市的快速发展制约作用,已经在逐步修改城市规划,将用水大户的首钢、化工厂等企业陆续迁出,同时严控城市人口的过快增长,分散城市功能,这样对水资源的需求就没有以前那样迫切了。在这种情况下,是否上马海水淡化项目就需要重新考虑了。”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王世昌也认为,与其将淡化海水送往北京,不如天津把部分滦河水给北京,天津多用一些淡化海水,由北京承担部分成本。

另外,环保专家提醒,不要盲目上马海水淡化项目,因为每年将几十亿吨的海水抽上来,将对生态平衡构成影响。因此海水淡化产业必须考虑生态平衡和循环产业链。

海水淡化后的海盐和浓缩盐水如何处理,也是目前天津和曹妃甸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共同面临的难题。曹妃甸曾设想过将过剩的海盐采取填埋等方式来处理,但是盐遇水会溶化,填埋将污染地下水或对环境产生污染。徐世昌表示,目前,包括国外在内的一些海水淡化厂还是采用直接排放的方式。

但是,环保专家担心,这种直接排放的方式将造成排海口的海水盐度提高,而当渤海地区海水盐度超过4%时,将会造成一些物种永久的消失。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