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城市专属 2011农村水治理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1-01-13

日前,有媒体发表了《农村环境污染已威胁城市居民饮用水安全》一文,刊出之后被各大媒体争相转载。在此岁末年初之际,农村水污染再次被刷新点击率。

以往,在人们的意识中,水污染是城市的专属,水污染治理也是城市“自己”的事,和农村相距十万八千里。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在城市环境日益改善的同时,农村的污染尤其是农村的水污染日益严重。2010年,水利部题为《中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实践与探索》的报告显示:由于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全国目前仍有超过1亿的农村人口喝不上干净水。

在我国,城市水源地几乎都在农村,农村水污染不仅威胁农村人口的生命健康,制约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且也时刻威胁着城市居民的安全。对水污染的治理,城市早已得到重视,且投资巨大,监管有力,因此治污效果十分显著。而对于农村水污染,似乎只有某些重大事故发生时才被人们记起。

对于严峻的农村污染形势,2010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当时,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认为,温总理的提议表明中国正式把农村污染治理提上日程。

在喜迎利好政策的同时,我们更深深担忧,农村水污染治理同城市相比,起点低,起步晚,照搬城市治理模式似乎行不通。

首先,难集中排放。在农村,乡镇企业排放的污水、田地里的化肥农药、家禽粪便、村民生活污水等构成了主要的污染源。但是,这些排污主体都相对分散,且个体排污量都相对较小,很难像城市那样铺设统一的排污管道进行集中管理。

其次,难监管。对于乡镇企业,他们中多数是当地经济建设的“财神爷”,监管部门明知污染有害,却苦于囊中羞涩,抱着“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态度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有些企业,专挑偏僻之地大排污水,为得就是躲避城市里众多的监管之眼;再说村民,你排我排大家排,水被污染了,要抓责任人,却无法确定究竟是哪一个。

最后,缺资金。城市在治理水污染时,既有政策的经济援助,又有行之有效的运营机制,加之排污费、污水处理费等的支持,供血比较充足;而农村,政府投资重点更倾向于发展经济,此外农村相对落后的条件也难以吸引社会资金,同时征费又会加重农民负担。因此,没钱治也是一大难题。

回望2010年,农村的水污染治理之路坎坷艰辛。展望2011年,农村的污水治理依然任重道远。作为行业媒体,我们希望借着“十二五”规划开局的大好形势,还农村一汪清莹莹的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