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博弈 低比例标准出台阻力较大

发布时间:2011-01-14

国际油价步入上升通道,成品油价格将进一步上涨,分析人士认为,这给甲醇汽油等相比之下具有成本优势并且属于清洁能源的替代产品的发展带来了机会,相比于乙醇汽油、二甲醚掺混柴油,低比例甲醇汽油推广的前景比较看好,但是相关标准亟待出台。

低比例标准出台阻力较大

尽管个别省市早已在推动甲醇汽油试点,但总体来看甲醇汽油在国内的推广仍比较缓慢。业内人士认为,甲醇汽油的推广关键在于相关标准的出台,目前高比例甲醇汽油的标准已经出台,但是由于涉及到发动机的改造,推广不会那么快;低比例标准出台后会冲击到中石油、中石化等成品油巨头的利益,阻力比较大,因而迟迟没有公布。

甲醇汽油的推广能够对缓解油价上涨对老百姓的用车压力,还将有效解决困扰甲醇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数据显示,2010年,甲醇产能达到4200万吨左右,产量超过1500万吨,表观消费量超过2000万吨;2010年前11个月汽油表观消费量约6505万吨,按照掺混15%甲醇汽油来计算,如果全部替代普通汽油,会消耗970多万吨甲醇。

低比例甲醇汽油的推广曾遭到一些诟病,如甲醇有毒、腐蚀发动机等。不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一位专家称,2006年国家有关部门就已经对此进行过论证,这些问题尽管存在,但是能够通过一定的办法解决,低比例掺混不存在技术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曾向记者透露,甲醇掺混汽油是很多民营加油站已经采取的做法,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站肯定不会这么做,因为这会影响到其主营业务成品油的销售。

从政府有关部门的态度看,甲醇汽油的进一步推广势在必行。中国化工网分析师高国云表示,国内已经有8个省市出台甲醇汽油的地方标准,其中山西、陕西、浙江等地方政府还在牵头做这项工作。近日坊间还传出消息,工信部决定在上海、陕西、山西开展高比例甲醇汽油车试点运行工作,5月开始全面启动。

二甲醚掺混柴油推广仍有难度

甲醇的下游二甲醚作为清洁替代能源发展也被市场寄予厚望,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推广难度仍比较大,需要政策的支持和发动机技术的提高。

二甲醚行业与甲醇类似,也存在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城镇燃气用二甲醚标准将于2011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预示着二甲醚混掺液化气之路将被封死,产能过剩将进一步加剧,拓展新的下游应用迫在眉睫。

从长远看,二甲醚作为车用替代燃料前景广阔。中国化工网分析师周翠平表示,二甲醚的十六烷值高于柴油,具有优良的压缩性,非常适合压燃式发动机。二甲醚替代柴油可降低氮氧化物排放,实现无烟燃烧,是理想的柴油发动机洁净燃料。由于二甲醚燃烧值高,因此使用二甲醚作为汽车燃料,发动机的功率可提高 10%~15%,热效率可提高2%~3%,噪音可降低10%~15%,汽车尾气无需催化、转化处理,即可达到高标准的欧Ⅲ排放标准。

2007年,上海市首批投放了10辆二甲醚公交车;2009年,临沂决定在城区范围内选定19路公交车线路作为二甲醚燃料城市客车的示范运营路线,为期 5年。但此后,二甲醚在汽车方面的应用却没有更新的进展。业内人士认为,技术可能不是主要瓶颈,关键还是政策态度不明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