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在深圳建立自动化技术培训基地

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培养自动化行业应用型人才

发布时间:2011-01-19

深圳,2011年1月19日——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今天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建立“ABB(中国)有限公司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技术培训基地”。根据协议,ABB将通过支持设立“自动化技术教学实训室”、提供先进设备和师资力量、联合开发自动化课程和教材、为学生提供企业一线参观机会等多种形式参与培训基地建设,帮助学校在自动化领域加速培养更多的高水准应用型人才。

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北亚区兼中国区负责人柏轲在今天的合作签字仪式上表示:“知识全面、操作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是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ABB一直高度重视技术人才的培养,通过与重庆、厦门等地相关学校合作,积极培养既有良好职业素质又有很强操作技能的专家型技术人才。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为社会培养更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杨润辉说:“我校是国内最早独立举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院校之一。此次校企合作,双方将本着‘校企互动、产研推进、学术交流、培养人才’的原则进行。相信这次合作不仅将有力提升我校在自动化方面的技术能力与师资力量,同时也有望为国内自动化行业实用型人才培养提供积极的示范作用。”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学校内合作建立“ABB自动化技术教学实训室”。ABB将为实训室提供分散控制系统(DCS)等高端自动化设备,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帮助学生掌握自动化行业的领先知识与技术。

同时,ABB还将与校方共同开发贴近自动化实际应用的实用型课程和相关教材,帮助学生掌握包括DCS工程项目、新能源利用在内的自动化领域热点应用知识。目前双方已经在学校设立共48课时的“DCS工程项目”选修课,课程内容将随着行业发展而不断更新与完善。在师资方面,ABB的技术专家们将为学校师生进行定期技术培训,并参与教材编制。在签字仪式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向三名ABB资深工程师颁发了兼职教师聘书。

此外,学生在校期间还有机会到ABB位于广州和厦门等地的工厂参观,亲身体验一流自动化企业的实际工作环境,开阔眼界,并为未来职业生涯奠定良好基础。

校企合作办学是ABB在华长期推广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从2007年开始,ABB就先后与重庆机械技师学院和厦门技师学院等合作成立“ABB教学班”,将技术教育和企业用人需求紧密结合。2010年1月,ABB还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共建ABB电气化铁路培训基地,帮助加速培养高速铁路电气化专业人才,支持国家高铁行业快速发展。

支持教育也是ABB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之一。自2005年起,ABB连续六年向“ABB—新长城特困大学生助学基金”捐款,用于资助电力和自动化专业的高校贫困学生完成学业。6年来,ABB为这一基金累计捐款已达600万元,令全国37所高校的1500多名学子受益。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1993年,是一所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学校,并于2006年成为了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首批立项院校。学院设有机电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应用化学与生物技术、建筑与环境工程等多个院系和专门用于教学实践和职业技能训练的工业中心。

ABB是位居全球500强之列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厂商。ABB的技术可以帮助电力、公共事业和工业客户提高业绩,同时降低对环境的不良影响。ABB集团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11.7万名员工。ABB在中国拥有包括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雇佣员工近1.6万名,拥有30家合资和独资企业,强大的销售和服务网络遍布全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