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石化装备企业走向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1-01-25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2010)上,“世界油城”美国休斯顿市副市长Anne Clutterbuck的话代表了世界对我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企业的普遍看法:“中国石油和石化装备产业处于发展时期,随着中国越来越关注产业升级问题,一些企业很有可能会成为行业的开路先锋。因为中国企业已经越来越国际化了。”

的确,在会上,CCIN记者深切地感受到了国内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企业走国际化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4000平方米的展台,集中展示了中石油下属中国石油技术开发公司、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渤海石油装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济柴动力总厂等十余家企业的风采。

“这是中石油第一次组团参加装备展,目的就要使‘中国石油装备’早日成为业内耳熟能详的国际品牌!”中石油副总经理李新华充满信心地表示。他们不仅要提高中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的海外市场占有率,还要发挥好中油技开公司的国际营销网络,带动国内石油装备产品的出口。

中石化江汉石油管理局所属制造企业通往国际化的路上也是风景正好。他们目前共拥有190多项专利技术,优势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俄罗斯、叙利亚、印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石化已经明确提出,要把江汉石油管理局建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石化机械制造基地。

其中,四机厂开发研制的快装快移钻机为全球首创,产品已出口到美国、伊朗等国家70多台。他们研制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车装2500型压裂机组,为我国挑战世界级压裂作业难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江钻股份公司是亚洲最大的石油钻头制造商,其主导产品油用牙轮钻头国内市场占有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 60%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达10%,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伊朗、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31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还选送了两只牙轮钻头作为上海世博会的展品。

中石化重大装备国产化办公室主任王玉台对CCIN记者表示,中石化在“十二五”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着力提升国产化装备水平,实现由从无到有向从有到精转变,做到重大装备由国产化向国际化的转变。眼下,中石化正大力推进石油化工装备的出口。

除了两大集团外,还有很多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企业都在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CCIN记者了解到,在机床领域,有的企业收购了一些德国公司,用它们的技术和营销网络扩大国际市场。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与埃及企业合资,各占50%股份,生产钻机供给非洲市场。

据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赵志明介绍,去年石油石化装备行业出口情况整体不错,60种主要产品出口总额达到163亿元,同比增长 7.6%。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石油天然气钻采设备中的石油钻机。目前全世界能生产成套钻机的国家不多,我国的年生产能力已经达到800台套,不但可以满足自己的需要,还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国际市场。目前,国外的石油石化公司已经逐渐认可了中国石油石化装备的整体水平,国外大型石油石化公司纷纷在中国成立采购机构、代表处,或委托国内机构做他们的采购代表,在中国采购的比例逐渐提高。

随着国内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企业国际化战略的积极实施,目前,国内很多地区提出了建设世界级石油石化装备制造基地的计划,为企业国际化创造适宜的环境。如辽宁省盘锦市提出,到2015年,该市兴隆台区石油装备制造企业总产值要达到1000亿元,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

在采访中,装备制造企业表示,要抓住机遇,继续努力,重点要完成尚未实现国产化的石化装备的攻关,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他们还建议国家采取信贷支持、研发支持和出口补贴等各种措施,支持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资源消耗小的石油石化装备出口。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也为企业提出建议: “装备制造企业从现在开始就要有放眼全球、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意识,无论是产品定位还是发展方向,都要定位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迎接企业在未来发展中面临的新挑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