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下游副产品焦油开发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1-01-26

煤焦油是炼焦工业煤热解生成的粗煤气中的产物之一,其产量约占装炉煤的3%~4%在常温常压下其产品呈黑色粘稠液状,密度通常在0.95-1.10g./cm3之间,闪点100℃具有特殊臭味,煤焦油又称焦油。

作为炼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回收产品,煤焦油是一个组分上万种的复杂混合物,目前已从中分离并认定的单种化合物约500余种,约占煤焦油总量的55%,其中包括苯、二甲苯、萘等174种中性组分;酚、甲酚等63种酸性组分和113种碱性组分。煤焦油中的很多化合物是塑料、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农药、医药、耐高温材料及国防工业的贵重原料,也有一部分多环芳烃化合物是石油化工所不能生产和替代的。煤焦油主要用来加工生产轻油、酚油、萘油及改质沥青等,再经深加工后制取苯、酚、萘、蒽等多种化工原料,产品数量众多、用途十分广泛。

焦油各馏分进一步加工,可分离出多种产品,目前提取的主要产品有:

(1)萘用来制取邻苯二甲酸酐,供生产树脂、工程塑料、染料。油漆及医药等用。

(2)酚及其同系物生产合成纤维、工程塑料、农药、医药、燃料中间体、炸药等。

(3)蒽制蒽醌燃料、合成揉剂及油漆。

(4)菲是蒽的同分异构体,含量仅次于萘,有不少用途,由于产量大,还待进一步开发利用。

(5)咔唑是染料、塑料、农药的重要原料。

(6)沥青是焦油蒸馏残液,为多种多环高分子化合物的混合物。用于制屋顶涂料、防潮层和筑路、生产沥青焦和电炉电极等。

目前焦油精制先进厂家已从焦油中提取230多种产品,并集中加工向大型化方向发展,开发潜力巨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