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千亿元大唐打造煤化工航母

发布时间:2011-01-26

大唐将运用收购、兼并等方式,大力布局七大煤炭基地,依托蒙东、蒙西、陕北、山西、新疆五大产煤区发展煤化工。

大唐“煤化工航母”雏形显现。1月24日,大唐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唐能源化工)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备受国内能源化工行业关注的多伦煤化工项目进展顺利,核心反应系统近日一次投料成功;公司成立两年来,累计投资约千亿元,重点发展煤化工产业。

两大煤制气项目进展顺利

近日,大唐位于内蒙古多伦的煤化工项目MTP装置反应系统一次投料成功,标志着多伦煤化工项目解决了最关键的核心工艺问题。多伦煤化工项目是国际上首例大型工业化应用煤制甲醇生成聚丙烯项目,被我国列入煤基烯烃类示范性项目,是大唐多元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国家目前共核准4个大型煤制天然气项目,而大唐占据两席,大唐已分别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和辽宁阜新市开工建设年产天然气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

大唐能源化工相关负责人2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两个项目建设投资约500亿元,进展也很顺利,预计明年6月,克什克腾旗煤制天然气项目即可向北京及其周边供气,该项目的建设可有效缓解北京及沿线城市天然气供需矛盾,弥补北京地区天然气总量供给不足,保障北京地区稳定用气。

该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大唐能源化工成立两年来,累计投资约千亿元,重点发展煤化工产业,除以上项目外,同时涉足再生资源开发、煤电铝一体化和煤制化肥等领域。

接近大唐且熟悉煤化工的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在煤制天然气领域,全国产能在20亿立方米以上在建或拟建项目达20多个,有些未经批准属于非法在建项目,将对合法项目构成挑战。不过这位人士也表示,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大唐在煤化工领域起步早、投入大,具有明显领跑优势。

谋求转型发力煤化工

近年来火电企业连年亏损或许是大唐发力煤化工的原因所在。电力系统内部人士也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火电企业超过八成已经亏损,积极转型寻找出路,向上游及相关产业拓展,已成为当前发电企业特别是火电企业的必然选择。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近日召开的大唐集团2011年工作会议上,大唐“十二五”规划提出了“电为基础、多元经营,七大板块、协调发展”的十六字方针,而煤化工便是“七大板块”之一。

大唐集团总经理陈进行在2011年工作会议上表示,大唐将加快发展煤炭产业,稳步发展煤化工产业。陈进行表示,大唐将充分利用国家能源产业政策,灵活运用收购、兼并、整合等方式,以加大电煤资源比重为核心,以蒙东、蒙西、陕北、山西、新疆五大产区为重点,大力布局锡盟、呼盟、鄂尔多斯(600295)、榆林、吐哈、伊犁和准东七大基地,同时向河南、陇东、宁东、海外等富煤区域或电煤供应紧张区域辐射布局,持续增加煤炭资源储备,提高优质动力煤资源产能、产量及贸易量,尽快提高煤炭自供率,确保集团公司电煤安全、稳定供应。

陈进行说,大唐将在依托前述五大产煤区的基础上,以多伦煤化工和克旗、阜新煤制气项目达标投产并掌握核心技术为重点,稳步有序推进内蒙古、新疆、陕西等煤炭资源富集地区的煤化工项目开发,初步形成产品生产与资源控制相互协调、合理布局、有序发展的煤电化综合生产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