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节能减排要啃“硬骨头”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1-02-10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与国内减排指标排污权试点风生水起不同的是,国内节能方面的措施严重滞后。国家发改委和环保部作为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决策部门,不应“条块分割”,应该加强协调与合作,为“十二五”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保驾护航”。

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推进,浙江嘉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化集团”)最终完成了生产车间的搬迁。

作为一家主业为精细化工、化学农药等的综合性化工企业,嘉化集团是传统意义上的污染大户,原来位于嘉兴市吴泾路5号,到去年底,公司生产车间已经搬迁至海盐经济开发区和嘉兴港区。

嘉化集团的搬迁,与嘉兴市产业转移升级的路径有关:那就是将诸多企业集聚在一个产业园区,不仅使企业完成减排任务,还使企业在搬迁过程中主动完成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元旦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环保部派出20多个核查小组,前往我国各个省、市、自治区,摸底核查各个省市上报减排数据的真实性。一位1月20日返京的核查组成员告诉本报记者,像嘉化集团和嘉兴市一样,很多企业和地方的做法值得肯定。

但是,“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任务一点也不轻松。

减排增加两个约束性指标,企业负担加重

“环保部此前每年都会核查减排数据,只不过今年的规模最大,因为要为这5年算总账。”上述核查组人员告诉记者,在即将出台的环保“十二五”规划中,除了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还增加了两项约束性指标———氨氮和氮氧化物。

在此前环保部2010年总量减排核查工作启动仪式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总量仍将快速增加,重化工业的比重大、增速偏快,结构性污染仍将十分突出,给我国资源和环境带来极大的挑战。

因此,周生贤提出,“十二五”期间减排工作将在继续推进COD和二氧化硫减排的同时,把氨氮和氮氧化物作为新的约束性指标,强化结构减排,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告诉本报记者,按照节能减排形势,约束性的指标数量和种类应该呈递增的趋势,另一方面,不断增加约束性指标也反映出国家节能减排更加依靠限制性手段推进。

除了约束性指标的增加,更值得注意的是减排方式的转变。

上述核查组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十二五”期间的减排方式,要从“十一五”期间的工程减排为主转变为结构减排为主,并从依靠行政手段向依靠经济手段转变。

所谓工程减排,就是电厂上脱硫设施和企业上污水处理设施,以减少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据介绍,“十一五”期间的减排主要靠行政命令、工程减排完成,而这种方式随着减排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已经难以为继。

而所谓结构减排,就是通过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生产结构来实现总量减排,而这需要各个部委的积极配合。

侯宇轩认为,随着节能减排措施的不断推进,高压政策下的行政手段产生的影响力将会出现边际效应递减的趋势。

“我认为‘十二五’是这两种手段的一个过渡期,我们可以清晰地观察到,一旦行政手段松懈,市场节能减排情况就会出现反弹,而我国对市场手段的运用还并不熟练,因此,两者的过渡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市场手段的运用也需要依靠行政手段的支持。”侯宇轩说。

然而,地方政府盲目追求GDP的观念依然普遍,“十二五”减排的压力可想而知,企业需要啃的“硬骨头”还很多。

侯宇轩认为,大体而言,突破口应放在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依靠物质资源消耗转向创新驱动,控制煤炭在我国能源中的比例,特别是地方政府要大力推动清洁能源的利用。

“如果增加的排放指标对各个行业都一样,那么这样难免有失偏颇。”上述嘉化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毕竟不是每个企业排放的污染物都含有氨氮或者氮氧化物。如果“一刀切”,就容易造成企业之间成本高低不同,在出口中容易发生价格战,间接使国外企业获利。

“从心底而言,约束性指标的增加确实增加了企业的负担,但是从长期来看,这是企业在生存发展中应负的责任。”上述企业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上述核查组成员告诉本报记者,“十二五”期间排放指标数据最终要以今年全国“两会”公布的版本为准。

拉闸限电:节能与减排条块分割

在环保部摸底“十一五”减排数据的同时,国家发改委此前也多次调研摸底各地节能指标的完成情况。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拉闸限电”成了许多地方政府完成节能指标的重要手段。最近尤为惹人注意的是,河南林州为了完成节能指标,在冬季供暖期竟然“停止供暖”。

据媒体报道,河南省林州市主动提出“上大压小”关停优创火电厂,获得国家2300万元补贴。而事实上,优创电厂并未关停,只是在供热期间交替满负荷发电。后被政府部门查处,林州市炸掉供暖电厂,造成全市停暖。

此事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轩然大波:究竟是“民生重要还是指标重要”?

有评论人士认为,节能减排的执行,本应指向当地的污染源和资源消耗型企业,但这些事关地方钱袋子的耗能排污大户,都在节能减排的“死任务”中毫发无损地存在着,被“误伤”的却是无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除此之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诸多企业受累“拉闸限电”措施,工期一拖再拖。

“我们工厂白天停电,只能等晚上来电后加班加点,国外客户的单子还在催。”近日,山东一家机械厂老板告诉本报记者,不仅生产企业受累于“拉闸限电”,而且有的酒店等公共场所也按点停电。

而在南方经济大省广东省,去年底,仅佛山就发生多次拉闸限电事件。

据了解,去年12月11日,佛山恩平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启动全市节能预警调控一级应急响应的通知》。第二天,恩平辖区内所有陶瓷企业均被强制断电停产,华昌、新域、新锦成、会德丰、百强、正德、荣高、全圣、嘉俊、佳鸿等包括从佛山转移的陶瓷企业遭到重创。工人提前遣散放假,复工难期。

这是去年年尾当地政府为达到节能减排考核目标而制造的一次典型的停产事件。

有媒体报道称,自2010年9月以来,广东省多个地区为完成节能减排达标任务,对企业采取了“拉闸限电”的措施,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给企业造成极大的损失,进一步推高了多种产品的价格。

其实,恩平事件并不是单个案例,在陶瓷产业区经常发生类似的事情。

在去年上半年,山东淄博陶瓷产区皆遭遇节能减排、限电停产的事情。早在今年年初,山东淄博就强制推行节能减排,并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措施,不少企业因此被关停。

在去年11月底,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淄博辖内张店区陶瓷企业被再次强令全部停产。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在停电后纷纷用柴油发电机发电,造成了地区的节能数据“达标”,实际却导致“费能增排”的怪现象。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与国内减排指标排污权试点风生水起不同的是,国内节能方面的措施严重滞后。

这位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和环保部作为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决策部门,不应“条块分割”,应该加强协调与合作,为“十二五”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保驾护航”。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