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行业产能过剩需求疲软 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1-02-11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今年5月起,在上海闵行区、山西、陕西推广高比例甲醇汽油M85和M100,此举为拓展甲醇下游需求带来了一抹亮色。然而,此举对正处于产能过剩、需求疲软、进口冲击等多重夹击下的国内甲醇行业而言,仅为杯水车薪,2011年行业走势仍然扑朔迷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甲醇行业应通过实施结构调整,开发甲醇能源技术和深加工新技术,以技术创新改造传统产业,同时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彻底改变行业面临的困境。

2010年,我国甲醇行业虽有部分新建装置因不确定因素投产时间推迟,但全年甲醇总产能预计仍可达到3500 万吨,产量大约1500万吨,有一半产能过剩。据了解,2010年底,国内原计划投产的甲醇在建项目共有25个,新增年产能合计861万吨,意味着 2011年全国甲醇产能将超过4000万吨,产能的增加量已远远大于消费需求的增加量。另外,我国还有25个拟建或处于规划阶段的甲醇项目,年产能合计 2440万吨,新建、在建装置的不断投产,将进一步加剧国内甲醇产能过剩的局面。

进口甲醇的冲击仍然存在。进口甲醇由于具有低价优势,目前还在强势冲击国内市场。去年商务部公布的甲醇反倾销制裁结果,进口最集中的沙特并不在倾销之列,中东地区的进口货源渠道不受限制,令国内甲醇业界较为失望。商务部还决定将调查期限延长6个月,即本案调查期限截止日为2010年12月24日。没有了反倾销的支持,国内甲醇市场行情将持续低迷。

国内甲醇行业之所以受进口甲醇冲击严重,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文章来源环球聚氨酯网)东一带的甲醇产品是以天然气或油田伴生气为原料生产的低价甲醇。而国内现有的约180家甲醇生产企业中,天然气制甲醇企业只有23家,年产能合计600万吨,只占国内甲醇总产能的29%,其余是140多家煤制甲醇企业和 13家焦炉煤气制甲醇企业。虽然我国甲醇生产企业数量较多,但规模普遍偏小,竞争力不强。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甲醇企业平均规模仅约年产12万吨,平均年产量只有6万吨,装置规模小,能耗物耗高,资源利用不尽合理,单位产能投资高,导致生产成本偏高,缺乏国际竞争力。相比之下,目前国际上最大规模的甲醇装置规模已达到年产170万吨,单位产能投资大幅下降,成本竞争力大为增强。且国外大型甲醇装置多以天然气为原料,采用天然气两段转化或自热转化技术,相对煤基甲醇技术更加成熟可靠,转化规模受甲醇规模影响较小。

需求低迷、下游产品推广难的市场格局,在2011年依然不会有太大的改观。作为甲醇行业重要下游二甲醚行业,2011年还将迎来一个重大利空。《城镇燃气二甲醚国家标准》将于2011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一标准明确规定,二甲醚作为城镇燃气只能纯烧,而且要求专瓶专用。该《标准》的实施预示着二甲醚混掺液化气之路将被封死,产能过剩将进一步加剧,并拖累上游甲醇行业。而甲醇汽油虽以独特的优势已占领一片市场,预计2011年将迎来大范围推广,但政策缺失是甲醇汽油发展不可逾越的障碍,只有等利好政策出台,行业的春天才有望出现。

另外,目前甲醇下游产品中,甲醛、醋酸、DMF、草甘膦等多个品种产能严重过剩,其中甲醛产能过剩达32%,醋酸过剩达46%,DMF过剩达50%,尤其是草甘膦,目前国内产能已经超过全球需求量的22%,直接导致需求疲软,并波及甲醇行业。

鉴于甲醇行业现状,胡迁林建议:一是积极推进醇醚燃料的发展,制定和出台低比例甲醇汽油、二甲醚掺烧等相关醇醚燃料行业或国家标准,打开醇醚燃料应用局面,消化过剩产能。二是积极开展甲醇深加工技术研究,延伸产品链,在甲醇企业申报下游产品项目时国家可以适当给予优惠政策,以尽快推进下游产品的开发,拉动甲醇的消费。三是应严格控制产能总量,采取上大压小、产能置换等方式,淘汰落后产能,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四是大力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大型甲醇、二甲醚企业进行节能减排、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技术改造,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换代进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