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消费 国产进口各占一半

今年我天然气消费量将增两百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11-02-11

1月20日,在第二届煤制合成天然气技术经济研讨会上,中国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研究所副所长杨建红表示,预计2011年中国天然气绝对消费量将比2010年增加200亿立方米,其中进口和国产气各占一半。

杨建红表示,绝对消费是由天然气总供应量减去油气田的损耗、储气库的净储气量等计算出来的。增加的200亿立方米天然气消费量中,国产天然气和进口天然气将分别占100亿立方米。“绝对消费量主要增加的区域包括北京、广州传统的天然气消费区域,以及辽宁等新兴的消费区域,同时包括中部的一些省份。”杨建红说。他表示,2010年中国天然气绝对消费量为1070亿~1080亿立方米。2010年国内天然气总供应量为1114亿立方米,比2009年增加了 209亿立方米,中国天然气供应量首次年增幅度超过200亿立方米。

此外,他表示,2009年全国天然气产量为830亿立方米,进口液化天然气550万吨,折合天然气75亿立方米。2009年天然气总供应量905亿立方米,比上一年增加了85亿立方米。2010年全国天然气产量接近950亿立方米,进口液化天然气912万吨,进口管道气43亿立方米。

杨建红还表示,2020年前中国将形成以国产气为主,进口气为辅的多气源资源保障体系。国产气包括以塔里木、鄂尔多斯、川渝、青海等四大气田为主的陆上天然气;以南海天然气为主的海洋气;以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等区块为主的煤层气;以内蒙、新疆等地区为主的煤制气。进口气包括以中亚气等为主的进口陆上管道气;以广东大鹏、福建LNG等为主的进口液化天然气。

他认为,随着陆上进口管道、陆上天然气资源的开发以及煤层气和煤制气产量的增加,国家基干管道需要进一步建设。在西气东输二线建设的基础上,我国仍需建设与市场、资源相匹配的东输管线。支线建设是今后建设的重点,一方面需要建设长输管线分输站与用户之间的管线;另一方面需要建设煤层气、煤制气项目外输管线;还有区域性的管网建设需要加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