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10亿美元拓展欧洲市场

发布时间:2011-02-11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31日宣布,已向英国石油化工大型企业英力士集团下属子公司提交要约,将为在欧洲建立贸易和炼油合资公司的股份收购支付总额为10.15亿美元的现金对价,加快推进其欧洲油气运营中心的建设。

今年1月,中石油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与英力士集团的两个全资附属公司英力士欧洲控股有限公司和英力士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框架协议规定了主要原则,双方将根据这些原则努力促成设立合资公司,开展与苏格兰格兰杰莫斯炼油厂和法国拉瓦莱炼油厂相关的贸易活动及炼油业务。

中石油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成功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日本大阪炼厂后,中石油亚洲油气运营中心建设已初具规模。为加快推进中石油欧洲油气运营中心建设,中石油拟与英国英力士集团设立两家合资公司。

格兰杰莫斯炼油厂位于苏格兰福斯湾,可直接利用来自北海的原油和天然气,原油加工能力每年1050万吨,向苏格兰、英格兰北部和爱尔兰北部提供成品油。

拉瓦莱炼油厂位于地中海沿岸原油贸易区,靠近马赛港和原油运输终端,原油加工能力也为每年1050万吨,可通过管道向法国、瑞士和德国南部提供成品油。

据了解,这两个炼厂分别位于欧洲石油作价中心西北欧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安特卫普地区,以及欧洲物流集散中心地中海地区,地理位置优越,规模适度,物流设施健全,以中间馏分油(柴油和航煤)为主的产品结构符合欧洲需求总体趋势及质量要求。

这位负责人称,中石油目前正在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致力于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此次收购两个炼厂的部分股权,是中石油在欧洲参与国际能源合作的战略性投资。这一交易如能成功实施,中石油在欧洲的原油和成品油贸易将有炼厂依托,可以稳定货源,增强贸易平台,对中石油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和市场配置,进入欧洲高端市场,建设欧洲油气运营中心具有重要意义,符合中石油在欧洲建立更广阔贸易平台、成为国际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

英力士集团是一家全球性的炼油产品、石化产品和专用化学品生产与销售商,作为全球第四大化工公司,在13个国家拥有60个生产性资产。通过格兰杰莫斯炼厂和拉瓦莱炼厂的合作,也可为双方在化工、精细化工、炼油和技术服务领域的合作奠定一定的基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