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掀起石化项目建设高潮

发布时间:2011-02-11

随着俄罗斯经济的逐步复苏,其油气开采量已经接近甚至超过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在国际原油价格高位震荡、资源性产品价格对化工企业影响逐步扩大的情况下,俄罗斯石化工业的成本优势更加明显,下游石化项目建设热情高涨,俄罗斯石化行业“头重脚轻”的格局正在悄然改变。

油气资源优势发力

“与欧洲公司相比,俄罗斯石化公司将更具竞争力,而且竞争力会越来越强。”俄罗斯最大的石化生产商西布尔公司总裁梅德科诺夫(Dmitry Konov)在2010年德国K展期间接受采访时说,虽然经济衰退导致的债务危机让俄罗斯石化企业很受伤,但原料优势地位将确保化学工业良好的发展前景。

作为资源出口国典型代表,俄罗斯油气开采量已经逐渐接近巅峰时期。俄罗斯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该国平均日产原油1015万桶,同比增长2.2%,创20年来最高纪录;天然气产量650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居全球首位。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前不久表示,2010年该公司天然气开采量提高了10%,提高的部分相当于每年向德国和法国的天然气供应量;2011年年底前,该公司可能会恢复到危机前的天然气开采水平。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卢克石油本月初也对外宣布,与美国纳尔科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为西西伯利亚地区提供油田化学品。按计划,2015年合资公司的产量将是现在的7倍,即从4000吨提高到2.8万吨,预示着其石油资源增产仍有潜力。

石化产业地位提升

欧洲商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以旧换新政策刺激下,2010年俄罗斯市场汽车销量增长了30%,至190万辆,有望于2011年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俄罗斯联邦注册登记局去年年底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莫斯科2010年登记的房地产交易量出现井喷,达到83729笔,不但高于危机前的 2007年,而且创了历史新高。

汽车和房地产市场的大面积回暖,使塑料、橡胶、涂料、胶黏剂等相关产品需求快速回升,部分产品需求增速远超GDP增速。帝斯曼集团负责高性能材料的董事会成员尼科·赫拉尔杜斯(Nico Gerardu)表示:“对工程塑料产业来说,俄罗斯的地位正在日渐提升。未来5年俄罗斯工程塑料的市场将翻番。”波兰Selena集团CEO克里茨托夫·德玛埃克2010年年中就曾预计,俄罗斯聚氨酯泡沫用胶黏剂2010年需求增速将超5%,大大高出全球平均增速。法国米其林、日本横滨等国际轮胎生产商也特别看好俄罗斯市场,纷纷扩大在俄生产能力,抢占市场。

为提高石化产业整体实力,提升为房地产和汽车等支柱产业配套的能力,2010年9月中旬,俄罗斯总理普京主持召开了石油化工发展会议,宣布俄罗斯将在未来 15年内建成6座大型石油化学体系工程,到2020年石油化工产业对该国GDP贡献将升至第5位,从国家层面推动石化工业发展,提升石化产业地位。

项目建设掀起高潮

此前俄罗斯化工行业一直是“头重脚轻”,化学品特别是合成材料自给率并不高。随着众多石化项目的上马,近期俄罗斯将有大量新增产能陆续释放,“头重脚轻”状况将有所改观。

2010年11月,Salavatnefteorgsintez公司12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HDPE)厂投产,使俄罗斯HDPE产能增加20%,缓减了HDPE供应中断的情况,平抑了该国HDPE价格。

同月,西布尔公司子公司Sibur-Khimprom在乌拉尔地区新建的5万吨/年发泡聚苯乙烯项目投产。虽然规模不大,但却是俄罗斯首套国际级装置。西布尔还重启了被搁置的5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建设,2012年建成后将使俄罗斯聚丙烯产能增加一倍。西布尔33万吨/年聚氯乙烯项目也已开工,预计 2012年建成。

2010年12月,Alco-Nafta公司24万吨/年瓶级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项目投产,预计2011年可达产。达产后,俄罗斯PET产量将翻番,不仅进口依存度会下降,部分产品还可供出口。

俄罗斯最大的PVC联合体——RusVinyl公司下诺夫哥罗德PVC一体化装置也已动工。该联合体项目预计总投资8亿欧元,设计年产能PVC33万吨、烧碱23.5万吨,稍加改造PVC年产能可扩至50万吨,预计2013年投产。

卢克石油公司去年12月也宣布上马一个年产能为50万吨的PVC项目,预计2017年投产。卢克石油还计划新建一个气头化学品联合体项目,其中包括一个天然气处理厂和一套6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该联合体的细节将在2011年公布,预计2016年建成。

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巨头公司Gazprom也在考虑上马石化项目,计划在奥伦堡地区建设65万吨/年的聚乙烯和45万吨/年的聚丙烯项目。不过该项目已被延期至2015年。

此外,俄罗斯最大的双向拉伸聚丙烯(BOPP)生产商Biaksplen公司计划新建一套3.5万吨/年的BOPP装置,将其BOPP产能增至13万吨/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