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装备业的竞争愈演愈烈

作者:Klaus Gottwald 文章来源:德国机床和设备制造协会(VDMA)大型流程设备制造部门 发布时间:2011-02-14


对于德国的化工生产企业来讲,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巨大的投资市场,而且也是大型流程设备生产制造领域中重要的竞争对手,中国的大型流程设备生产企业已经挤占了世界市场

由于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介入,大型流程设备制造业的竞争更加激烈。设备制造企业越来越多,但项目却越来越少。

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西欧的大型流程设备制造企业都注意到了当前的新形势——在亚洲崛起了新的竞争对手,例如中国和韩国。这些过去主要在国内发展、甚至完全不在大型流程设备生产制造领域从事生产经营的企业,现在都努力在大型流程设备的国际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尽管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西欧的企业目前还占有世界市场75%的份额,也是基本原材料和火力发电设备主要的供应商,但他们的市场份额都在不断地缩小。

中国的崛起

自进入新世纪,中国的大型流程设备生产企业就已经开始进入国际市场了,而且他们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也明显得到了提高。从其占据世界市场情况来看,中国大型流程设备生产企业的主要市场在中东和南亚地区(例如巴基斯坦、越南)、非洲(例如安哥拉、利比亚、尼日利亚、苏丹)、南美洲(例如巴西)和海湾国家(例如伊朗)。但在俄罗斯的项目也在增加,甚至在美国开拓出了自己的市场。中国的大型流程设备供应商大多提供交钥匙工程,例如煤气化和煤液化设备、炼焦设备和焦炭精炼设备。这些设备在能源利用效率和资源利用等方面无法与西方竞争对手相提并论。尽管如此,仍然有一些资金紧张、主要依据初期采购价格的用户订购这样的设备,他们的决策者并不考虑流程设备运行成本的影响。

与中国大型流程设备生产企业的合作经验告诉我们,他们的项目往往无法顺利完成,其在巴西建造的炼焦厂就是一个最好的实例,中国的综合性企业中信银行在那里承建的炼焦厂无法按期、按质的交付用户,最后由一家德国公司完成了项目的收尾工作。

不可忽视的韩国企业

目前,值得关注的是韩国的“复出”。韩国是上世纪80年代末才进入大型流程设备制造领域的,是西方企业新的竞争对手。1997年到1998年的亚洲经济危机使韩国企业介入大型流程设备制造领域的步伐一度中断,但近几年来,韩国企业随着在海湾地区的成功而重新崛起。2009年韩国在这一市场中的增长率甚至超过了平均增长的速度,在世界市场中的份额约达10%。

韩国大型流程设备生产企业的主要活动不局限于中近东地区,在亚洲(中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和越南)、南美洲(墨西哥、科里尼达和多巴哥)和非洲(阿尔及利亚)也有着自己的市场,并获得了成功。

但他们还没有成功地进入西欧市场和美国市场。韩国大型流程设备供应商的主要产品是(石油)化工设备、石油精炼设备、石油液化气和天然气生产设备以及传统的火力发电设备。

与德国和美国大型流程设备生产企业的技术相比较,韩国大型流程设备供应商的核心能力侧重于制造和安装。这主要由于韩国企业大多以建筑安装起家,如Samsung和Hyundai,他们在建筑安装工程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已经完成的一些工程项目中,与其他企业相比较,韩国企业在安装和调试方面所用的时间最多可以缩短25%。有绝对优势的劳动力市场(例如较低的小时工资和较长的工作时间),强化的项目管理和施工管理,以及严格的劳动纪律和严谨的劳动态度使他们在世界市场中赢得了有利的市场地位。通过经济学家、政治家、科学家和管理部门之间长期的、有目的的战略合作,使得韩国的流程设备制造商迅速获得了所需的核心工艺技术。未来,韩国企业提供的将不再是低技术含量的产品,而是有着坚实技术基础的解决方案。

在韩国的工业设备制造领域中,强大的设计队伍还没有成长起来。因此,这些企业获得大型流程设备项目后都需要与其他国家的工程设计公司合作。例如,目前韩国银行财团在印度实施的乙烯项目中就与德国的企业合作。但不可忽视的是,韩国企业所承担的工程项目内容在不断地增加。几年前,Samsung公司还只是一家流程项目设备制造和安装的合作伙伴,而如今它已经能够在工程项目中承担工程设计等工作了。

从中长期来看,印度的流程设备制造企业也将会成为这一领域中真正的竞争对手。

德国企业的现状

为了能够设计生产出具有竞争力的大型流程设备,德国的大型设备制造企业都进一步加快了其国际化进程,根据经验,德国各大型流程设备制造企业中大约有50%左右的员工在海外的子公司工作。根据这一比例数据,AGAB下属子公司比其亚洲的竞争对手要胜出一筹。韩国Samsung公司作为一家领军企业,在2009年时也只有18%的员工在海外工作,预计到2012年时会增长到22%。其他企业则明显低于这一数字。

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技术能力的升级。有关研究报告表明,德国的大型流程设备生产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保持着领先水平,能够满足流程设备研发的高要求,其中也包括通过购买专利的方式获得所需的专业技术。

交钥匙工程意味着流程设备供应商要承担设备制造、安装和调试的责任。在过去的一年里,为了尽可能地降低风险,大型流程设备供应商都采取措施减小了其合同中制造和安装的责任,以降低风险。例如,他们只对流程设备的安装进行监控,并不承担流程设备安装的全部责任。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承担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和施工的EPC总承包重新受到了重视,因为合同发包人可通过供货关系把风险转移到供应商身上。因此,德国企业也都加强了自身的项目施工能力,培养该领域的专业人员。

结语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大型流程设备市场将发生结构性的变化。新出现的竞争对手绝不是匆匆过客。从中长期的发展角度来看,紧随韩国和中国将会有更多的竞争对手出现,他们将来自印度、巴西或者俄罗斯。

成功基于国家的支持

中国有着强大的出口信用保险国家体系对其在非经合组织国家里的国外子公司、合同期和环保标准给予保护,从而为其在中国国内的总公司提供了更加有利的竞争地位。只要中国不按照经合组织长期以来施行的规则行事,这种扭曲了的竞争秩序就会一直持续下去。由于流程设备制造制造业一直是中国的一个战略性行业,该行业也会在税收、关税和贷款方面得到国家的扶持和优惠。在这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条件下,2002年制定的中国“工业技术战略”中在大型流程设备生产技术方面确立了这样的目标:接近或者达到工业发达国家的技术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流程设备生产企业将从市场缝隙中突出重围,相反继续借助国家的支持和改善的出口环境提供经济实惠的产品,使得其他国家面临更大的价格压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